赤壁之战中,曹操都损失了哪些大将?

2020-09-02 14:23:57 作者: 赤壁之战中,

三国时的赤壁之战历来被历代文人所畅怀和歌颂,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应该是史上写赤壁之战最好的词作!“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把赤壁的环境写的诗意绵绵之外又显险峻恶劣,直到“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更是把赤壁之战的经过和凶险,赋予一种诗意化的意境,让人不禁跟着苏轼一起陷入对周郎风采的神往。

《三国志》记载赤壁之战是这样的“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军遂败退,还保南郡”。都知道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孙刘联军打败了曹操,为三分天下之基础。曹操在赤壁之战中损兵折将,从此再也没有南下进攻,其中此战战死的数员大将,亦让曹操悲痛莫名。

曹操在官渡之战(199-200年)以少胜多战胜袁绍后,经过几年的南征北战,扫平了中国北方。当时中国军阀割据,四分五裂,平定北方的曹操想一统中国。在建安十三年(208年)开始南征准备,比如编练水军,统一思想等等。同年七月,曹操领兵南下。

八月,荆州牧刘表病死,其子刘琮继位。九月曹操到达新野,刘琮投降曹操,荆州归附曹操。刘备得知刘琮投降后,舍弃樊城,退往江陵。曹操进往江陵,在此期间发生著名的赵云舍命救阿斗和张飞大闹长坂坡事件。曹操占领江陵,刘备退往樊口。自此,曹军已饮马长江。

这时候的曹操意气风发,写信一封给孙权,说自己现在领兵八十万,要和孙权一起在吴地打猎。面对这赤裸裸的宣战书,孙权方面却吵成一片,多数人的意见是要当俊杰,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曹操势大,为保大家身心平安只能投降。据说诸葛亮曾舌战群儒,但真正说服孙权是鲁肃一句话,鲁肃说谁都可以投降,就是孙权不可以投降。

别人都是打工的,换个老板照样工作,而你是老板,天无二日,投降后你去哪?孙权本来就不想投降,听了鲁肃的话更加坚定了决心。于是派遣周瑜迎战曹操。建安十三年(208年)十二月,孙刘联军到达赤壁,和正在渡江的曹军不期而遇。既然都是来打战的,谁也别讲客气了。迎头就开打,初战曹军战败。在此情况下,曹操被迫把战船停靠在长江北岸,水军和陆军汇合,等待时机。

在此期间,曹操的士兵多为北方人,他们不习惯坐船,这样别说打战了,旅游都够呛。与此同时曹操发现,只要把船用铁索连起来,首尾相接,便稳定很多,士兵走在船上如履平地。因此聪明的曹操决定铁索连环把船都固定起来。周瑜见此情景,决定用火攻可以一举歼灭。于是和黄盖一起倾情演出一幕“苦肉戏”,就在曹操以为黄盖来真心投降的时候。

黄盖一行十余艘船,突然点火,猛烈的火船如离弦之箭一样,迅速扑向曹军战船。须臾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大火不仅把曹操的战船全部烧光,且蔓延到曹军陆地营寨。孙刘联军趁火打劫,曹军烧死淹死的不计其数。由此曹军大败,曹操狼狈撤退。赤壁之战以孙刘联军的彻底胜利而结束。那在赤壁之战中曹操到底死了多少大将呢?

赤壁之战死的第一个大将,应该说是两个一起,就是原荆州刘表的部下,蔡瑁和张允。蔡瑁是士族出身,据说少年的时候和曹操关系很好,经常一起玩。长大后,因为他的姐姐嫁给了刘表,蔡瑁一直在刘表手下做官,作为当时荆州的水军将领,对水军作战很有本领。而张允是刘表的外甥,久居荆州,惯领水军,亦颇习水战。

这两个人拥立刘琮当了荆州牧,后来又撺掇刘琮投降曹操,本来算是对曹操有功。开始曹操确实也挺欣赏他们,让他们俩操练水军。谁知周瑜知道他们两人惯习水战,怕为曹操用,于是散布谣言,说他们两个身在曹营心在汉,与吴国共谋。曹操听说后,不由分说,就把他们两个给斩杀了!据《三国志》记载,曹丕更是曾骂他们俩为“无不烹菹夷灭,为百世戮试”。

可见对他们恨之入骨。但随后曹操就发现杀错了他们,中了周瑜的反间计,但人死不能复生,追悔莫及了。据此荆州兵对曹操亦心灰意冷,不愿再效死力。这也是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失败的原因之一。焦触和张南都曾是袁绍手下大将,建安七年(202年)袁绍死后,这两人一起投降曹操,为曹操最后平定袁绍集团立下汗马功劳。

他们跟随曹操南下,曾在长坂坡和赵云交过手,能和赵云对阵的人,相必也有些来头,且没被赵云斩杀,说明武功都还不错。可惜在赤壁之战中,二人坐着小船,想夺下周瑜的帅旗给曹公开开眼,孙权手下韩当和周泰出船迎敌,命人乱箭狂射。这时候焦触和张南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据说他们用盾牌抵挡乱箭,拿枪和敌交锋。

结果焦触被韩当杀死,张南被周泰杀死。双双横死江山,又是一对一起投降的大将携手去了阴曹地府。马延和张顗都曾是袁尚的部将,建安十年(205年)在曹操攻打袁尚的时候,他们临阵倒戈,致使袁尚一败涂地,因此投降曹操后,备受曹操信任。曹操南下也带着他们一起来了,赤壁大火,烧的曹操大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