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尊贵的3个姓氏,见面打招呼不能说免贵,是你的姓氏吗?

2020-09-02 14:23:32 作者: 古代最尊贵的

中国的历史可以说有着非常长久的历史,我门一直以礼仪之邦相称,有很多的礼节,特别是在古代,人们对于这种礼节是特别看重的,特别是在平时待人的时候,讲究是非常多的,打个比方,两个没见过面的人见到了以后,一般说的是:“您贵姓啊?”

面对这种尊敬的问法,经常应该回答说“免贵”二字,然后接着说出自己的姓氏,但是在古代有三个姓氏是不能用免贵的,说出来有可能带来灾难,百家姓氏那么多,究竟是哪三个不能说的呢?第一个就是姓张,大家应该能大概猜到原因,民间一直有一个传说,因为当时天上的玉皇大帝姓张。

但是关于这个传说的记载并不光彩,当时姜子牙(约公元前1156年—约前1017年)奉命元始天尊的指令时,要进行封神的时候,一共有364个神位,当分完所有神位的时候,玉帝的位置还空着没有分配,各位神仙都很好奇这个位置是留给谁的。

姜子牙笑着说道,自有人,这时候突然有一个人跑出来喊着,对着姜子牙大喊道“友仁谢过丞相!”随后就升上天做了皇帝,姜子牙特别生气,但是又不能发火,因为这个人是姜子牙的老舅,张友仁。所以玉皇大帝就姓张了。

第二个姓氏则是孔,关于这个姓氏很好解释,因为在公元前136年的时候中国的大部分文化习俗,都源自于儒教文化,曾经儒家学说为中国古代定制了“五教五礼”等一些习俗,可以说是有很大的功劳,孔子也说过很多关于礼节的言论,儒家经常强调“仁义礼智信”,这些都成为了很好的道德理论,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人的道德标杆。

还有一个不用说免贵的姓氏,它会随着改朝换代而改变,大家想必都知道了,这个姓氏就是每个朝代皇帝的姓名了,在古代地位尊严等级制度都是很严格的,包括在姓氏上面,这些对日常的民众影响都很大。在公元前722年至公元前481年中出过一本书叫《公羊传》,其中提到过:“在春秋的时候为起名字或者在说话时,尽量避开尊者的字或号”,这就成了一套避讳的准则。

但是皇帝有的名字很常见,所以对于百姓来说就是一场麻烦,所以很多皇帝在位的时候就会将自己的名字改成生僻字,比如1644年清代的第一位皇帝,他原本的名字叫福临,当时他特意颁布圣旨不需要避讳:“说到不能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就导致天下没有福。”可以看出这是一位好皇帝,同时这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宋朝的第二任的皇帝赵匡义(976年11月15日—997年5月8日在位),就是要避开哥哥宋太祖赵匡胤的讳,把名字改成了赵光义,可以看得出来连王公贵族都不能免去这个习俗,换成平常老百姓那还了得,如果你的姓氏和皇上的姓氏一样,说出了自己“免贵”,那么你就要被关进大牢了。到了后来人们就不在称呼自己免贵了,直接说自己叫什么,这样省去了很多的步骤,也免去了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