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是阳顶天的父亲吗?金庸用两个细节说出答案,多数人却没看懂

2020-09-02 14:21:02 作者: 杨过是阳顶天

金庸笔下的各部作品虽然有着相对独立的故事线,但其实它们都是处于同一个世界观之下的,或者说是处于同一个武侠体系中的,各部作品之间可以根据时代背景的顺序理清传承关系,并且金庸也十分重视这一点。

比如金庸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加入萧峰赴死前传功虚竹的桥段就是为了让丐帮武功传承下去,因为他若不传功,后世的洪七公根本没理由继承降龙十八掌,所以新修版的《射雕英雄传》中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细节可以证明金庸是打算书写一段完整的“武林史”。

(杨过剧照)

而他笔下关联最大的“射雕三部曲”中的人物关系最让人关心,那《倚天屠龙记》中的阳顶天就常常被人视为杨过的孩子,果真如此吗?金庸用了两个细节解释这一点。

一、杨过与阳顶天

《射雕英雄传》的主线剧情说的是郭靖和杨康这对结义兄弟走上不同道路产生的不同变化,而到了《神雕侠侣》中主要说的则是他们后代的故事,似乎到了《倚天屠龙记》中,又应该是顺应之前的设定,继续书写下一代人的故事才对,所以应该出现杨过儿子辈的人才对。

其实不仅仅只是阳顶天,就连杨逍也常常被视为杨过后人,不过杨逍又比阳顶天年龄小了不少,本文暂且不聊他,就聊聊阳顶天。

(阳顶天剧照)

阳顶天是如何被传为杨过的孩子的呢?要将两个原本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人变成父子关系,无非就是从三个方面,一是他们所属的门派,阳顶天是明教的,杨过是古墓派,不符;二是通过武功,这个也不符,下文会提到;三就是姓氏了,而这一点是有变化的,旧版和新版中阳顶天的姓氏是不同的,咱们就先从姓氏聊起。

二、连载版故事中的阳顶天

其实绝大多数人将阳顶天这个人物与杨过扯上关系还就是因为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阳顶天的名字的确看起来像那么回事,旧版的他明教杨破天,也就是说他的确是和杨过一个姓氏。

于是大多数人推测杨过是晚年得子,于是给他取名杨破天,之后没有继承古墓派,反而是加入了明教,似乎这样的推论也说得过去,但天底下姓杨的人何其多?总不能歹着一个姓杨的就说是杨过的儿子吧?因为除了姓氏之外,他们之间的关联的确是太少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能够表达金庸本人意思的一点就是改名,金庸为何要将杨破天改名为阳顶天?很明显,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否定这些流言蜚语。

三、一阴指

如果要以连载版的故事为准的话,那么当年的杨破天和成昆是师兄弟的关系,还有杨破天的妻子,他们三人都是师承一人,如果杨过是杨破天的父亲,那凭他的武功完全没有理由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来教导,所以从这几师兄弟妹的武功就能够反推他们的师父。

(成昆剧照)

杨破天用的武功是乾坤大挪移,这个其实可以排除在外,因为这武功明确提到是明教历代教主传承的神功,而成昆用的一套武功则能够说明问题。

(段智兴剧照)

世人皆知大理段氏传承下了一阳指,“双雕”中的段智兴(一灯)也就是凭借这门武功跻身五绝之一,但你可听过“一阴指”?这并非笔者杜撰,而是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成昆的得意武功,只是后来版本中被改为了幻阴指,但不难发现,无论是一阴指还是幻阴指都不是杨过的武功,从这个角度来看,杨破天几师兄弟也不会和杨过有任何关系。

所以无论是武功还是姓氏都不足以支撑“杨过是阳顶天父亲”这一说法,金庸已经在原著里写得算是比较明白了,多数人却没看懂,或是不愿意相信,只一厢情愿的认为他们之间存在这样的传承关系,其实是过度解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