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多次“让位”,唯独不敢让给他

2020-09-02 13:25:25 作者: 宋江多次“让

宋江自己就够聪明了,加上还有个认定了主子的狗头军师,而这个狗头军师假让位是惯用招数,从晃天王让林冲就开始用了,先拿讲义气挤住对方,然后就假装让位,较爽直的一听那话就知道自己坐了就是不讲义气了,较聪明的一看就知道自己坐不住,所以每让必然不成而且收买一回人心。

宋江不敢让鲁智深,而且不管让不让,同样也是拿话挤住了,让有让的挤法,不让有不让的挤法——夸他“清德”,无非就是在告诉鲁智深,作为出家人,应该四大皆空,争抢梁山首领这种事可千万不能做!

鲁智深是正式出过家的,尽管是冒名顶替。所以,宋江当然要尊称他一声“吾师”,这只是客套话,并不说明什么。就如同清朝皇帝都要给孔子磕头一样,但实际上真会拿孔子这个牌位甚至孔子的后代当回事吗?!

宋江其实是非常忌惮鲁智深的,因为当时的鲁智深,已经不是当初暴脾气,没文化,做事冲动的花和尚了,他的改变非常大,一直在努力学习,改变和提升自己,因为有那么多人愿意跟随他,光光力气大,讲义气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鲁智深不仅有这个实力来梁山当首领,更有能力和梁山一拼,所以,宋江和鲁智深之间的交流,不会像兄弟之间的谈话一样,更加像两个社团的老大一样,相互客套,彼此都留一手。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十分的微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