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八集元始天尊的邀请,悟空取笑的原因

2020-09-02 13:23:26 作者: 第九十八集元

话说唐僧一行人来到万寿山,此处乃是地仙之祖镇元子的地盘。镇元子与金蝉子乃是故交,本该亲自接待唐僧的到来。可是就在此刻,弥罗宫的元始天尊恰巧邀请他去上界听讲混元道果。大天尊的邀请,镇元子不敢拒绝,只能吩咐两个童子留下,替他接待唐僧,为表歉意,还特意让童子打两个人参果给唐僧享用。

弥罗宫的元始天尊正是道家的创始人之一,与灵宝天尊通天教主,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一同创立道教,使得大道得以流传,并在三族之战中,大破飞禽走兽二族,这才有如今的天下大兴,四海安宁之景。后人称其三人为“三清”。

元始天尊早已成道,只是没有太上老君的补天之功,还未能证道,没有达到太上老君的开天境界。自三族之战后,他已不问世事,潜心弥罗宫,静心体悟天道,以待证道开天之境。可是,如今元始天尊竟然邀请镇元子等人前去弥罗宫听讲混元道果,难道是他这些年有所领悟,将要证道,此时要把感悟讲给镇元子这些在证道边缘徘徊的人么?

镇元子急急吩咐了两个童子接待唐僧等人的事情后,就带着其余四十六个弟子飞往弥罗宫,面见元始天尊。

而另一边,唐僧师徒四人进了万寿山,前行不一会儿就发现了不远处的五庄观。悟空用火眼金睛观看后,没有发现什么妖气,就放心大胆领着几人前来借宿。来到山门前,山门左边立了一块石碑,碑上写“万寿山福地,五庄观洞天”。

当悟空看见这两句题字,就不由想起了往事。当年他刚出生时,在花果山众猴的怂恿下,跳进了水帘洞,洞里的石碣上也有“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的字样。如此看来,水帘洞的建造者也是一位得道的神仙。神仙的行为爱好都一样。

几人看罢,就继续进了门里,里面还有第二层门,门上贴一副对联,上书“长生不老神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悟空看到这里,就笑出声来。他说这里的主人真是爱说大话,一点儿也不知道谦虚。他还说想当年他大闹天宫时,在太上老君的兜率宫门上也没有见过如此言语。

修道者修行,修为法力还是其次,主要是心境的修为,越到后期,越是艰难。每一个开天之境的人都是清静无为,自己就是道的一部分,身合天道,体悟大千世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所以悟空看了此豪言壮语,不禁取笑。

唐僧会受到什么待遇,且看下集,爱吹牛皮的镇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