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安石变法注定会失败呢

2020-09-02 13:21:25 作者: 为什么王安石

现在的历史教科书什么的都说王安石变法以“富国强兵”为目标,从新法实施,到守旧派废罢新法,前后将近15年时间。在此期间,每项新法在推行后,基本上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使豪强兼并和高利贷者的活动受到了一些限制,使中、上级官员、皇室减少了一些特权,而乡村上户地主和下户自耕农则减轻了部分差役和赋税负担,封建国家也加强了对直接生产者的统治,增加了财政收入。

在北宋宋神宗当政期间,王安石被宋神宗任命为朝廷的参知政事,行宰相之权,实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法,从他提出的变法政策看,几乎所有的政策都是着眼于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既有利于国家,叉有利于人民。然而,在执行变法的实际过程中,北宋政权的财政收入非但没有增加,国力也没得到加强,而且广大农民的生活也陷入了更加贫困之中,人民怨声载道,民怨沸腾。

问题是,他的一系列从良好愿望出发的变法政策,在传达到下面之后,在下级官吏执行时却完全走了样。

变法触犯了大地主、大官僚的利益,两宫太后、皇亲国戚和保守派士大夫结合起来,共同反对变法。因此,王安石在熙宁七年第一次罢相。特别是由于变法的设计者王安石与变法的最高主持者宋神宗在如何变法的问题上产生分歧,王安石复相后得不到更多支持,不能把改革继续推行下去。

比如王安石认为最为重要、也是他最得意的“青苗法”,即是为了免除农民在青黄不接时免受地主豪强的高利贷盘剥,改由政府向他们贷款,每年两次,利息按二分计算,在夏、秋两季农作物收获时,再归还政府,这是一种充分考虑到农民利益的低息货款。而且王安石自已在任鄞县县令时,也成功地推行了这一方法。

然而,当王安石把他在鄞县成功实行的方法推向全国之后,却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当时农村里的广大农民,几乎都不识字,如果去申请青苗法的贷款,过程大约如此:首先为了填写申请书,就要花钱请书吏;然后再拿到衙门去申请,碰到贪官污吏,中间不知要花多少打点费。据史书记载,虽然变法设定的利息是二分,但经过中间贪官污吏的层层盘剥,最后贷款农民要返还的利息,竟达到原先设定的三十五倍,加起来比高利贷还要高许多,于是逼得农民宁肯去借高利贷,也不向政府贷款。

再比如意在减轻贫困农民负担的免疫法,因为下级官吏的执行偏差,也导致了全面的失败,比如官员贾蕃在知东明县(属开封府)试行免役法时,故意把农户的等级提高,把四等农户提升为三等(按规定,四、五等农户免纳役钱),从而激起了农民的不满,东明县农民了解情况后,有一千多人纠集进京,跑到王安石住宅前闹事。

上述这些事实说明,虽然王安石的出发点是好的,他的变法政策也是好的,但是,由于具体执法的组织仍然是那个曾经用旧法虐民的腐朽官僚体系,那些贯彻新法的官员仍然是那些只知利用变法政策作奸,不愿意用变法政策利民的贪官污吏,所以使得王安石的这一系列变法政策,最终都遭到了失败的噩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