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旧址,大将夫人亲笔题字,大将卧室宛然如故

2020-09-02 12:27:00 作者: 八路军河南军

从郑州驱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登封市徐庄镇孙桥村,这里有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旧址。何谓八路军河南军区呢?那是在抗日战争后期,国民党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豫西大片国土沦陷,身在延安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派出了大批部队挺进豫西。

这是八路军的队伍。在这批部队中,最为著名的是先遣支队司令员皮定均,皮定均是开路先锋,在他之后,王树声大将率领主力来到豫西,在这里组建了河南军区,王树声担任河南军区司令员。

所以这里就叫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旧址。旧址的大门上,有一个红色字迹的门牌,上面写着“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徐庄孙桥”,请注意落款,是“杨炬,二〇一二年端午”。

杨炬是谁?她就是王树声大将的夫人,这位高寿的老奶奶至今健在,2012年为这个旧址题字的时候她已经91岁高龄了,如今又过了8年,大家可以算一算,她马上就100岁了。

当今,共和国十位大将的夫人,只有两位健在,杨炬就是其中之一位。真心地祝愿老奶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她是共和国的国宝啊。从正门进入,院子中有一个巨大的雕像,目光坚定,魁伟刚毅。

他就是共和国十大将之一王树声。王树声是湖北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他千里迢迢来到河南,来到豫西,在这里浴血苦战杀鬼子,为河南的解放立下了大功,如今许多年过去了,河南人民没有忘记这位功臣。

旧址里有好几个展厅,里面有各种图片,清晰地介绍了当年王树声领导河南军区的战斗生活。一幅幅先辈照片栩栩如生,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艰难岁月。

在正厅的左边是王树声大将的卧室,里面陈列宛然如故,有王树声大将曾经休息的床铺,床被叠放整齐,床头墙上还有王树声大将标准照片。在照片的旁边,有一张照片非常珍贵,那就是杨炬老奶奶在北京家中为旧址题词的照片。

当时的杨炬老奶奶已经91岁高龄了,她不可能来到旧址现场,但是可以想象,即便是在北京家中,她也一定是心潮澎湃。在杨炬老奶奶的身旁,站着她和王树声大将的女儿。这个革命家庭的一家三口,居然在司令部旧址团聚了。

春华秋实,岁月流逝,几十年过去了,在王树声大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后人建造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有各种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前来瞻仰旧址,追思先辈,感慨老一辈革命家创业的艰辛,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