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大唐、西夏、大顺都是由拓跋鲜卑建立的政权吗?

2020-09-02 12:24:44 作者: 北魏、大唐、

拓跋鲜卑曾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一个部族,现在经常有人说拓跋氏鲜卑族建立过北魏,大唐,西夏,大顺等政权,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来逐一分析。

北魏

关于北魏是由拓跋鲜卑建立的,这一点完全没有争议。

北魏的前身是代国。鲜卑族拓跋部落最初活动在大鲜卑山(据考证在今东北大兴安岭一代),东汉时期,匈奴被汉人打败被迫西迁,鲜卑族于是趁机西进占领原来匈奴的地盘,随后逐渐南下,拓跋部落最终迁居到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并与当时占据中原的曹魏政权有了往来。公元315年,拓跋部落首领被西晋朝廷封为代王。338年,拓跋什翼键建立代国,都于盛乐。376年,前秦苻坚进攻代国,拓跋什翼键战败,不久后被他的儿子杀害,之后前秦又来攻代,代国灭亡。

前秦淝水战败后,之前被吞并亡国的贵族们纷纷自立复国。386年,拓跋什翼键的孙子拓跋珪召集旧部,即代王位,正式恢复了代国,再次定都乐盛,同年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此后北魏正式介入十六国的战争中,先击败后燕,势力进入中原,此后南征北讨东进西并。先后攻灭大夏、北燕、北凉等国,向北击败柔然(另一个游牧民族),统一北中国,从此正式进入北朝时代。

北魏疆域

大唐

唐朝的皇族李氏,根据他们自己的说法,是老子李耳的后代肯定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了,秦国将领李信以及汉朝李广的后代年代久远已经不可考了,说十六国的西凉开国君主李暠是其远祖可信度较高,但总之李氏家族是汉族没有什么争议。在北魏和北周时期,李氏家族一直属于关陇集团的重要成员,由于北魏和北周的皇族都是鲜卑族,通过联姻笼络豪族是一种常见手法,因此李氏后人中会混有部分鲜卑血统。此外,李氏曾被赐胡姓“大野氏”,但不能就此认为李氏是鲜卑族。

唐高祖李渊的母亲就是北周鲜卑族大将独孤信的第四个女儿,唐太宗李世民的母亲窦皇后虽然是汉族,但窦氏的母亲乃是北周开国皇帝宇文泰的女儿,此外李世民的妻子长孙皇后,也同样出身鲜卑贵族。由此可见,李唐皇族中有部分鲜卑族血统,但李氏并非是拓跋鲜卑一族。

民族大融合的唐王朝

西夏

西夏的皇族以及主要民族是党项族,而党项是羌族的一支,隋书上载“党项羌者,三苗之后也”。但是党项族中也有拓跋这一姓氏,西夏皇族在被李唐赐姓李之前,就是姓拓跋的,史书最早记载的党项拓跋是:“隋开皇四年(584)有千余家党项羌人归属隋朝。次年,党项首领拓跋宁丛等,各率部落到旭州,请求内附。”北魏灭亡到首次出现党项拓跋姓氏仅仅50年。

北魏未灭亡前,存在两个民族共用一个姓氏的情况是根本不可能的。灭亡后的短短50年里,马上就出现了一个使用拓跋为姓名的民族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有可能,拓跋鲜卑在失去政权后,与党项人合作以图再夺取政权是很有可能的。史书记载,党项拓跋部是最强的部落,也许这个部落根本就是拓跋鲜卑人加入党项后,以党项身份再次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但这一切都只是猜测,没有史书记载证据证明,党项拓跋就是鲜卑拓跋。也有很大可能党项拓跋是冒用鲜卑拓跋氏。由于北魏灭亡,羌族的这个部落借用拓跋的姓氏,以达到震慑其他部落的目的。毕竟两个民族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西夏是否为拓跋鲜卑建立,目前存在疑问。

西夏人

大顺

李自成第十五代孙,中国明史研究会会员李志强:"李自成是西夏王李元昊之后,是党项民族拓跋氏,至今,闯王后裔仍保持原有民族特性、相貌和习俗,这对研究西夏及党项民族有着极其重要的考证作用"。太平村李自成后裔至今仍保持原民族的特性、相貌和"秃发"习俗,尤其一些老人仍在保持着和当初建立西夏王朝主体民族党项人的"秃发"习俗,村里的人大多体格强壮,力气大,男丁习武之风较为普遍。

西夏专家唐荣尧先生苦心研究西夏党项民族已有近十年的历史,他跑遍了大西北党项民族、羌族人的发源地和隐居地。从高原到盆地,从沙漠到草地,行程数万公里。爬过雪山,走过草地;上过青藏高原,去过尼泊尔山区;在唐荣尧先生的研究中,确认李自成是西夏党项民族,在西夏研究中已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

所以目前暂时可以说大顺是由党项人李自成建立的,但由于党项拓跋和鲜卑拓跋的关系不确定,因此不能说大顺是由拓跋氏鲜卑族建立。

闯王李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