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如果出兵解救关羽荆州之围,关羽能否反败为胜?

2020-09-02 12:23:26 作者: 刘封如果出兵

关羽被害后,刘封因为孟达叛变逃回到了蜀汉。当时刘备正在为关羽的死生气,诸葛亮也劝说刘备杀死刘封。刘备最终忍痛杀死了刘封,理由是刘封没有救援关羽,导致了荆州的丧失。

关羽在败亡之前确实求助过刘封,刘封因为个人恩怨等原因拒绝了关羽。这件事在历史上有详细的记载,刘封的死既冤枉也不冤枉。刘封确实有错误,不过并不是因为关羽,刘封威胁了刘禅的皇位才是他被杀的真正原因。

如果刘封发兵救援关羽,对于荆州战争的局势起不到多少作用,也不会影响到三国的格局变化。

在刘备攻占汉中之后,关羽就发动了对曹魏的大规模战役。这次战争前期打得曹操措手不及,在于禁和庞德被关羽消灭后,曹操对关羽的强势非常害怕,一度想要迁都把襄阳一带让给关羽。

但是曹操的决定遭到了谋士们的反对,谋士们认为关羽现在强势,孙权肯定不舒服,因此谋士们向曹操提出了联合孙权夹击关羽的计划。没想到孙权也刚好想要夺回荆州,曹魏和东吴在战略上达成了一致。消灭关羽,曹魏保住襄阳,东吴夺取荆州,大家都有好处。

这时候的关羽是孤军深入,刘备主力在蜀汉地区,蜀汉到荆州需要很长的路程,唯一能够支援关羽的就是刚刚攻占上庸的孟达和刘封。上庸三郡刚刚被蜀汉占领,而且上庸处在曹魏势力的边缘,曹魏在进攻关羽的同时,肯定准备了防备上庸的部队。曹操和孙权已经在荆州地区布下了天罗地网,只等着发动战争的那一刻消灭关羽。

关羽在面对徐晃的时候带主力5000人迎敌,从这个细节看关羽的实际军力最多不到2万,加上荆州地区的预备队总兵力也不超过3万。

我们来看曹魏和孙吴方面,孙吴方面仅仅吕蒙的船队就有3万军队。在加上其他的将领后面陆续来的部队,最起码不少于五万人。对于荆州东吴是志在必得,曹魏方面徐晃带领的军队数量也要高于关羽,后面的援兵也在不断地赶来支援。就连防备孙权的张辽都被调来支援,这也可以看出当时曹操和孙权一定是确定了某些默契。曹魏在襄阳的驻军和关羽相持了很久,军队也不会太少。况且曹操亲自带领了部队在后面掠阵,这一战曹操和孙权对关羽是志在必得。

从这一战的规模来看即使蜀汉国内的主力出动,想要打翻身仗也不容易。刘备在讨伐东吴的时候带了4万军队,这些军队加上关羽的全部军队,也不如曹魏和东吴的势力强。关羽求助刘封的时候是在荆州失守之后,当时的关羽刚刚被徐晃击败,手里面的军队估计不到一万人。不然他也不会一直选择突围,而不去攻击已经被东吴攻占的江陵等地。

东吴在占领荆州后还进行了心理战术,对于关羽的部下的家属优待处理,让关羽的军队战斗力更是大打折扣。当刘封接到关羽的信件的时候,关羽已经是到了穷途末路,刘封即使去救助关羽,也肯定无力回天。

从上庸地区的人口和土地面积来看,刘封和孟达的军队大约在一万人左右。这些军队需要驻防三个郡,还要防备曹魏的袭击,自保刚刚足够,想要救援关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假如刘封真的带领军队去救援关羽的话,那么最多能够分出来7000人左右的军队。这些军队刘封带出去就可能带不回来,上庸的地理位置像一个犄角。荆州丢失后上庸就是一个孤城,三面都会受敌。

刘封假如带领着这支部队支援关羽,曹操立刻会带领军队去攻击上庸。孟达本身就和刘封关系不好,后来还主动投降了曹魏,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反水真说不定。

刘封的部队在半路上极可能被曹魏狙击,全军覆没的可能非常大。曹魏和东吴的目的很明确,绝对不会放虎归山,关羽是一定要杀死的。哪怕是曹魏故意坑东吴,刘封的军队成功和关羽会和,他们面对的依然是几倍于自己的东吴军队。最可怕的是关羽已经没有根据地,这些部队无城可守,再去攻打防备严密的荆州,明显是不现实的。

假如刘封用这些军队来掩护关羽突围,有可能能够救走关羽,但是对于三国的格局依然造成不了太多影响。即使关羽撤退回了蜀汉,荆州也一样丢失了,上庸也丢失了,蜀汉还是只有益州的地盘,得到的只是一个关羽。

关羽确实是难得的名将,可是蜀汉的硬实力在这里摆着,想要翻身本身就很困难。哪怕关羽没死,刘备为了夺回荆州,依然还是会东征伐吴。东吴综合国力比蜀汉强的多,伐吴注定还是失败的。

这么来看刘封有没有救援关羽,对于三国的格局影响非常微小。救不救关羽,荆州还是会丢失,救不救关羽,上庸同样也会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