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备是怎么害死关羽的惊天大阴谋

2020-08-10 23:09:41 作者: 关于刘备是怎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关羽是大意失荆州后,被吴国人所杀,但隐藏在这个表面情况后的是一个惊天大阴谋---那就是刘备是害死关羽的主谋,关羽之死是刘备一手酝酿的一个阴谋。为什么这么说呢,听我细细道来。

  刘备在其本稳定了蜀中后,下一步该干什么呢。猪哥当然是要进一步平定南蛮以获取

  一个稳定的大后方,但这只是猪哥的步骤,因为猪哥知道无论魏或吴,实力都不容小视,轻易不能攻克,这在后来的六出祁山不用险谋中得到了充分的证实,猪哥还是有一定的远见卓识的。但刘备这么想么?不。

  刘备这个人是个彻底的小人和阴谋家(这点我将专题论述),俗话说小人们都是“子为中山狼,得志便猖狂”。刘备从四处流浪到有了一个较为稳定的疆域,不可以不说是得志了,于是他便要猖狂,想要扩大领土。再加上他年事已高,又没有远见卓识,所以想要在自已有生之年光复汉统(说说而已,且看刘秀的先例,不过是想自己坐上皇帝的宝座),因此就要同魏或吴开战。而魏国国力最强,这一点他到是明白的,再加上之前与魏作战,几乎没有赢过(了解正史的人应该知道,赤壁之战主要是周瑜的功劳),被打的甚至丢妻弃子而逃,所以“一朝被蛇咬,终生怕井强”,只怕他还没有勇气挑战大魏。那么要想扩张,就只能从吴动手了。但对吴用武,有一个最大的障碍,那就是当时吴蜀是名义上的盟友,而且吴相当于救过他,而刘备一生打着仁义旗号行事,公然撕破面皮对吴开战,他又做不出来。因此,一个制造对吴作战的借口的阴谋就此展开。

2.jpg

  首先,他将荆州赖着不还东吴,使东吴逐渐积累对蜀的愤恨,这是阴谋的准备和酝酿阶段。其次,将荆州交给关羽把守,这是阴谋的关键步骤。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不得不谈谈有谁可以镇守荆州。镇守荆州的人,必须一要对他忠心,否则有可能闹独立。二要在阵营中有一定威望,否则在荆州留守的将领官员未必服气。三要能征贯战,有一定领导能力。再看看当时他手下的重要人物,猪哥、法正、赵云、张飞、马超、黄忠、关羽等人了(庞统已役)。没有猪哥在身边,恐怕刘备自己会乱了方寸,所以“猪哥不能走”。法正,马超,黄忠等人一方面刚归顺不久,另一方面恐怕一些老人也不服气,所以不行。这样就剩下关张赵三人可选。如果刘备想要固守荆州,而又不得罪东吴。那么有勇有谋,而又善于处理外交事务,人事关系的赵云当然是独当一面的不二人选。

但刘备的目的却不是这样,他的目的是固守荆州又要让东吴主动先挑起战争,以使他心中征东吴的目的顺理成章的完成。这样赵云就不合适了。那么让张飞去?也不行,因为如果让张飞去,有两个可能,一个是张飞的脾气按捺不住,与东吴的小磨擦有可能使他主动进攻东吴,这样就失去了对东吴动武的正义性;另一个可能,是守不住荆州,这点从张飞连一个小小的徐州都守不住看出来。而关羽呢,由于他一生只在土城败给过曹军(那还是因为军力太过悬殊所致),所以培养了他一种谁都不放在眼里的傲气(封五虎将时,曾因为与黄忠同列而大怒,说“岂能与老卒同列”)。如果让他去守荆州,刘备让为荆州既丢不了,而关羽的傲气必然会使东吴觉的羞辱并进行报复(关羽对孙权儿子娶关羽女儿的使臣说“虎女岂能嫁犬子”便是明证),从而使东吴先挑起战争,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进攻东吴。所以,为了达到他的目的,荆州非关羽守不可。

  可是,事件的发展可并不象他想的那样顺利。东吴确实按照他的计划发动了战争,但意外的是战无不胜的关羽不仅丢了荆州,自己也丢了性命。这虽然使刘备不是十分满意,但必竟还是部分达到了他的目的,于是他迫不及待,进行计划中早有装备的下一步--进攻东吴。说他早有装备有一个明显的例证,他在短期内就能够动员几乎举国兵力,有分工有条理,锱重、装备、将领分工、物资给养甚至旌旗衣甲都一样不缺,而且甚至连一贯无事不问的猪哥亮都不理会,几乎没有开过一次正式的军事会议。试问就是现代国家,谁能有这个能力?更何况,刘备当时正处于“巨大悲痛”中呢?但是由于事先没有估计倒关羽会丧命,而没有准备白盔白甲(就是估计到,应该也不会提前准备),而使张飞被部下范疆张达所杀,这也没有动摇他进攻东吴的决心。

3.jpg

  刘备虽然精于阴谋,但却不精通于行军打仗,军事谋略,所以八百里连营一夜间“灰飞烟灭”,自己也好险性命不保,真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在退到白帝城后又是羞又是愤,又是后悔又是心痛(心痛自已的军事实力和得力部下,而不是因为所谓“兄弟”),终于一病不起。所以说关羽的死是刘备的阴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