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明朝的不和亲政策是英明的?看看那些和亲公主你就知道了

2020-09-02 13:19:28 作者: 为什么说明朝

和亲,是中原王朝统治者与外族或者外国出于各种目的而达成的一种政治联姻。它作为历朝民族总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和一种民族关系的表现形态,贯穿于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对历史发展有着或隐或显的影响。

而这种政治联姻,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到清代,几乎所有的朝代都有次数不等、缘由各异的和亲。纵观历史,比较著名的和亲事件有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入藏等等。然而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朝代,它与其他朝代不同的是,终其一朝始终奉行着不和亲的政策,而这个朝代就是明朝,一个被后人称赞为有气节的朝代。

从各个角度来看,明朝的不和亲政策绝对是英明的,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那些和亲公主的命运,她们的命运大多数是多舛且结局凄凉的。就拿文成公主来说,她在和亲入藏之后,并没有我们想象中过得那么好,相反的是地位平庸且无子无宠,甚至还像个丫鬟一样伺候着松赞干布。而在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在吐蕃守了31年的寡,几乎大半青春年华耗尽在了那里。

而文成公主在所有的和亲公主当中都算是幸运的了,因为历史上大部分和亲公主的命运比她还要凄惨。比如说咸安公主,她是唐德宗的第八个女儿,在和亲回纥后,短短八年时间里就先后嫁与夫家四人,而这在从小受到儒家文化熏陶的咸平公主眼里是无法接受的,但是命运如此,由不得她不接受。甚至还有一位公主,和亲刚来,就被和亲的对象残忍杀害并砍下头颅用作了祭旗。

所以,古代和亲公主的命运真的是极其悲惨的,而单从保护女子的角度来说,明朝的不和亲政策可谓是令人称赞的。

其次,和亲对那些草原民族和高原民族是利大于弊的,而对中原王朝是弊大于利的。就拿吐蕃来说,在吐蕃刚刚建立后,出于巩固国家、发展国家的需求,松赞干布提出了向唐朝和亲的请求,而唐朝出于稳固边防的考虑,同意了松赞干布的请求,随后文成公主入藏,把当时唐朝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传播到了吐蕃。而吐蕃不仅因为这次的和亲得以发展并壮大,而且还在后来成为了唐朝继突厥之后的最大外患,甚至在安史之乱爆发后攻入了当时唐朝的国都长安。

因而,和亲虽然能够带给中原王朝边境上的安稳,但是这种安稳却是暂时的,所以和亲实际上起到的作用是微乎甚微的。不仅如此,和亲对于古代女子来说是残忍的,而对于那些草原或高原上的民族来说是一次壮大的机会。所以对于明朝,我是欣赏的,欣赏它那种“不和亲、不割地、不投降”的政策,欣赏它那种“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