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同学们,暑期防诈骗小贴士请查收!

2020-08-05 23:37:26 作者: 漫画|@同学

来源 | 青浦检察

@同学们

这里有一份

暑期防范诈骗小贴士

请查收!

游戏代练勿轻信

小A和小B是在游戏中认识的网友,短短一周过去,小B的游戏等级就比小A高出了一大截。小A就向小B“取经”,小B称,他在网上找了专业游戏代练,只要299元,就能帮你快速升级,并且还有极品装备。

于是,小A在小B的介绍下加了代练的微信,将自己的游戏账号密码告诉了对方,并且支付了代练费。一周后,小A向对方询问代练情况,结果发现自己的微信被对方拉黑了,再登录自己的游戏账号时,发现游戏内原有的装备也被洗劫一空。小A立刻去询问小B,然而小B也将他拉黑了,小A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入职“体检”有风险

小美在暑假期间想挣钱为父母准备一份结婚纪念礼物。她在网站上看到一份模特兼职,工资日结。抱着尝试的态度,小美拨打了页面上的联系方式,联系人约小美见面后,当即表示小美十分符合他们公司的要求,只要小美通过体检,就可以立刻开始工作。

第二天,对方带着小美去了某家私人体检中心,要求小美先付1999元体检费,日后可以凭发票报销。没想到三天后,对方联系小美,要求她汇款1万元,否则就将她体检时被拍下的私密照片发到网上。小美发现自己被骗,立刻报警。

“免费”幌子是骗局

小明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中游,一天,他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时发现了一个网站,上面写着“免费体验课程,清华北大不是梦”,受到免费二字的诱惑,小明点开了网站链接,按照网站提示的步骤一步步输入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最后,网站提示“您已报名成功,请登录观看课程”,点开后,小明才发现,这哪是课程,这就是一个广告!

这时,小明收条一条短信提示,显示扣款成功,原来骗子将自己几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压岁钱全都转走了。

网络“刷单”要远离

小明在网络购物时,经介绍进了一个网购QQ群,群友分享了一个赚钱的“好方法”——帮网店“刷单”拿提成,先垫付,后返现。在网友的指导下,小明开始兼职刷单,从一开始的几十块,到几百块、几千块,小明从中赚了不少零花钱,越来越投入其中。

最后一次刷单时,小明垫付了一笔8000元的款项,在联系返现微信号收回本金和提成时,小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这才意识到对方演了一出“放长线钓大鱼”的戏码。

青检菌提醒

暑期是电信网络等诈骗行为的高发时期,学生朋友一定要保持防范意识,提升防骗识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