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会攻灭六国?贤君强臣是保障,且看这3对君臣的强秦之举

2020-07-19 18:56:26 作者: 秦国为何会攻

文|飞鱼说史

秦之所以革之者,其为制,公之大者也;其情,私也,私其一己之威也,私其尽臣畜于我也,然而公天下之端自秦始,夫天下之道,理安斯得人者也,使贤者居上,不肖者居下,而后可以理安。——柳宗元《封建论》

秦国,地处华夏西北边陲,起初只是一个极其不入流小诸侯。

但就是这么一个被山东诸侯称之为“蛮夷”的诸侯,最后却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

战国时期的君主

春秋战国,与其说是诸侯争霸的混乱年代,不如说是秦国逐步崛起的过程。

那么秦国为何会攻灭六国?

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有些人认为秦国踞崤函之固,有些人认为秦国有巴蜀粮仓,有些人认为秦国民风彪悍。

这些因素固然重要,但却不是不可或缺的,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最为主要的因素呢?

是人,确切地说是贤君强臣。

相比较山东诸侯对于人才的处处防备,秦国君主却做到了用人不疑,且肯于放权。

战国君主与臣子

那么秦国为何不怕强势的臣子尾大不掉?其实秦国重用的大多是布衣出身的士子,他们对于秦国来说,只是棋子罢了。

本篇飞鱼就从3对君臣的强秦之举说起,来讲讲秦国历代君主是如何用好“棋子”的。

商鞅与秦孝公。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附。——《谏逐客书》

如果要找出秦国崛起的奠基者的话,那一定非商鞅莫属,正如李斯在《谏逐客书》中所说,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使得国富兵强,诸侯为之恐慌。

商鞅可以说是为秦开帝业的第一人,不过商鞅之所以能在秦国只手遮天,背后离不开秦孝公的鼎力支持,秦孝公曾对天下士人,许诺“能出奇策强秦者,尊其官,与之分土”,秦孝公对于商鞅的封赏,则是做到了这点。

秦孝公

当秦孝公临死前,还一度想要把秦国都馈赠给商鞅,只是商鞅“不敢受”,商鞅为天降大才,秦孝公为不世贤君,这对组合为后来秦国历代君主,树立了好榜样,但商鞅最后的下场并不好,可以说是极惨。

因为他被秦孝公的儿子秦惠文王车裂了,如此大功之臣,却落得如此下场,不得不说,秦孝公和秦惠文王这对父子,为商鞅唱出了世间最动听也最致命的双簧,由此可见,商鞅只是枚用完就会被丢掉的棋子,当然商鞅只是棋子第一人,但绝不是最后一人。

张仪与秦惠文王。

惠王用张仪之计,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汉中,包九夷,制鄢、郢,东据成皋之险,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国之众,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谏逐客书》

商鞅变法强秦而被车裂后,战国的局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山东诸侯已经意识到了威胁来自强秦,于是纷纷呼吁和而抗秦,秦国已面临被诸侯群起攻之的不利局面。

不过秦国并不慌,因为“名嘴”张仪已经到了秦国,这个靠着嘴皮子就能把楚怀王忽悠的背弃与齐国的联盟、并且让其只身入秦而被秦国扣押到死的人物,可以说张仪一人堪比千军万马。

张仪与秦惠文王

张仪能够把天下诸侯耍得团团转,背后亦离不开秦惠文王的支持,对于张仪,秦惠文王是言听计从,不仅任其为相国,还爵封武信君,布衣出身的张仪,也是做到了位极人臣。

张仪的下场虽然没有商鞅惨,但也好不到哪里去,秦惠文王死后,秦武王继位,张仪只是枚“棋子”,已经显露无疑,不过还好的是,张仪远比商鞅聪明,他一看局势不对,立即找个借口出使魏国去了,不过这只是好听的说法,难听一点是张仪被秦武王驱逐了。

范雎与秦昭襄王。

昭王得范雎,废穰侯,逐华阳,强公室,杜私门,蚕食诸侯,使秦成帝业。——《谏逐客书》

秦武王由于当政的年限较短,他的故事我们暂且不细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秦武王重用的是甘茂,当秦昭襄王继位之后,就把甘茂给逼走了,此时暂不细论。

秦武王之后,是秦昭襄王的天下,这个秦国历史上最为长命,当政时间最长的君主,可以说是秦国崛起路上不可或缺的君主,而他重用的范雎,亦是布衣出身。

战国时期的战争

说起范雎,我们就不得不提“远交近攻”,因为这是范雎为秦国提出的统一华夏的方针,此外,范雎还提出了逐步蚕食诸侯,以至于到了秦王政要灭山东诸侯时,与秦相邻的韩、魏,已再无任何抵抗之力。

那么范雎的最后结局是什么样呢?其实是被秦昭襄王砍了头(还有一说是病死,可能性不大),史料记载“王稽、张禄死”,其实这个张禄就是范雎的化名,而王稽却是以叛国罪被砍了头,范雎作为举荐者,自然要负有连带责任,由此可以推论,范雎也是被秦国用完就丢弃的棋子。

飞鱼说:

秦国为何会攻灭六国?贤君强臣是保障,且看这3对君臣的强秦之举,可以说秦国经过这三世的积累,已经具备了横扫诸侯的实力,到后来秦王政继位时,天下之势已尽归秦矣。

秦国为何不怕强势的臣子尾大不掉?对于秦国来说,这些布衣出身的士子,只是棋子罢了,他们都不是秦国本土士子,即使给其大权,也不会形成贵族的根基来威胁秦国王室,等到他们发挥完了光和热,君主想要他们的命或者逼走他们,自然不费吹灰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