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一奶牛厂被指污染严重 环保部门:环评合格

2020-07-18 20:58:28 作者: 荥阳一奶牛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这几天,有市民反映,荥阳贾峪镇一家奶牛厂违规建厂,臭味熏天,污染严重,给附近村民生活造成影响。奶牛厂负责人否认,称并非违规建厂,他们有相关手续。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奶牛厂却有臭味,百米外就能闻到。

“奶牛厂味道很大,尤其是夏天蝇子较多,家里飞的到处都是。”住在袁庄村村北一户村民介绍,给他们生活造成不少影响。刮南风时候,臭味特别大。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奶牛厂违规建厂,负责人是他们一个村的,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他们都不好意思向上级反映情况,没办法只好忍气吞声。

7月1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赶到了贾峪镇,奶牛厂坐落在朱顶村袁庄西侧,里面除了养牛的大棚外,还有砖混结构的二层楼。记者注意到,不过已经拆除了一部分,大棚里有奶牛正在吃东西。而紧挨着奶牛厂旁边就是村民耕地,上面种着庄稼。

一名在此干活的工作人员称,旁边修路要占用一部分,二层楼可能受影响,所以要面临拆除。他表示,奶牛厂都存在10多年了,有正规的手续。

奶牛厂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违规建厂根本谈不上,有土地使用证,符合养殖政策,不存在任何问题,已经干了快20年了。至于污染问题,他说没有污染,是按照环评要求,全部都做到了。

贾峪镇建设办一名工作人员称,设施农用地,他说的是土地,只要是养殖的不需要办证。

7月14日,荥阳市环保部门表示,据他们调查,奶牛厂有手续,环评合法。

对此,有村民提出质疑,臭味那么大,还占用农民耕地盖有房子,这样的说法他们并不认可。

奶牛厂有无占用耕地?到底有无相关手续?环评报告如果调查出来的?相关部门均说有手续,不过记者并未见到。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7年,该奶牛厂就曾因发票违法,被荥阳市国税局进行处罚过。

关于此事进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将持续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