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哥胤禩死了以后,他的后代怎么样了?据说还绝嗣了

2020-09-02 13:22:41 作者: 八阿哥胤禩死

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主要以四爷党和八爷党展开了争夺,双方关系也因此势如水火,不复兄弟亲情。后来,四阿哥胜出,登上帝位,成为雍正皇帝,雍正最开始没有动他们,还将八阿哥允禩封为廉亲王,表面看起来是圣宠正隆,只有八阿哥他们本人才知道,这其实是危机重重。

刚开始登基的时候,雍正需要稳定人心,所以加封八爷党,对他们予以厚待;等到雍正四年,雍正帝坐稳根基后,八爷党就开始倒霉了。雍正找各种借口削其王爵,圈禁,作为八爷党的灵魂人物,允禩更是首当其冲,被改名为“阿其那”,其子弘旺改名为“菩萨保”。

雍正四年九月,允禩就去世了,年45岁,有说法是被雍正杀了。虽然我们经常说祸不及后代,但所谓爱屋及乌,恨屋及乌,雍正如此厌恶八爷党,雷霆手段处置,对于他们的后代,自然也是忌惮颇多,严厉打压为主。

允禩子嗣不多,只一子一女,儿子弘旺,康熙四十七年戊子正月初五日寅时生,母妾张氏;女儿在康熙四十七年戊子五月初八日巳时生,母为媵妾毛氏毛二格之女;在皇子之间,允禩的子嗣算是很少的,有说法是因为允禩之妻善妒,所以允禩的妻妾都很少,连带着子嗣也少,康熙也曾因为八福晋善妒之事,对此大加斥责。

所谓成王败寇,允禩在政斗中失败了,也决定了他的子女也不会拥有很太平的人生。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女儿深居于闺阁,做什么事情都有很多限制,人生的轨迹也大致被安排好,无非就是闺中待嫁,嫁人生子,所以对允禩女儿的记载也较少,她在雍正二年,嫁孙氏五福;在乾隆四十年卒,年六十八岁。

而对于弘旺来说,这一生的起起伏伏,却是从没有停止过。允禩死后,弘旺作为其独子被编入佐领下,也就是说弘旺从主子变成了奴才,受到他所在佐领的管辖。

而佐领眼见着弘旺失势,对他的奚落打击也没有停止过,或许在佐领的心里,还指望着雍正通过自己虐待弘旺这一事迹,来看到自己对皇帝的忠心耿耿呢,所以弘旺的苦日子也就更加可以想象了。

弘旺虽然落难,到底是皇室出身,骨子里有着皇室的骄傲,虽然知道要隐忍,然而当对方太过分的是,终究也是忍不了那口气。雍正八年,弘旺落魄后殴打热河总兵,总兵直接向雍正打了小报告“行宫千总陈京,因骑马进城门,阿其那之子甲兵菩萨保将陈京之补缎褂、素珠俱撕坏,并殴打。”雍正下旨严惩。

乾隆登基后,为了稳定人心,采用的是怀柔政策,以胤禩无悖逆之实,下旨复原名胤禩,恢复宗室,并录入玉牒。弘旺的处境也因此变好,但是乾隆对他们所谓八爷党的忌惮仍在。

乾隆七年六月,弘旺因“在朝阳门外过宿”,“甘与大臣侍卫平等相交”“肆行妄为”,被乾隆斥责,说他不知顾惜颜面,卑鄙。就连他们的王叔庄亲王胤禄、履亲王胤祹都受到牵连,被训斥“不教其子侄”不加“随时管教”,甚至“置若不问”等过错而受到谴责。

弘旺本人其实挺有才气,毕竟他爹也曾是备受朝野称赞的八贤王,他著有《元功名臣录》、《皇清通志纲要》、《松月堂目下旧见》等作品。只可惜,弘旺一生都活在夺嫡的阴影里,于抑郁不得志。在乾隆二十七年去世,年五十五岁。经此之后,但八阿哥一支从此一蹶不振,后来到了道光年间绝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