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被骗,虚假繁荣寒武纪,市值千亿大反转!科创50指数大跌,机构资金出逃名单曝光

2020-07-27 13:02:02 作者: 千万人被骗,


导语


在科创板上市的“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受到投资者追捧,市值一度高达千亿。


就在这令人惊叹的市值背后,却隐藏着“繁荣”背后的秘密,寒武纪和陈天石面临的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1?上市公司背后的虚假繁荣

市值破千亿,混杂着技术天才300亿的造富神话。上市首日,寒武纪风光无限,这与其招股书披露时的情形大不相同。

今年3月,寒武纪招股书披露,大客户流失、持续扩大的亏损、成本高昂等问题首次被暴露出来,随之引来的是无数质疑。


仅仅4个月,从百般质疑到市值千亿的反转。这背后隐藏了多少虚假繁荣,就蕴含了中国芯的多少无奈。

科创板上市首日,寒武纪股价最高达295元/股,相较64.39元/股的发行价大涨358%,市值最高冲破千亿,最终落在849.81亿元。

21日,寒武纪股价午后较开盘价上涨30%,一度触发临时停牌,收盘股价报274元,市值逼近1100亿元;


22日,截至收盘寒武纪股价再涨2.55%,股价突破280元,市值达1124亿元。


上市三日,寒武纪股价已累计涨340%,头顶“AI芯片第一股”的光环,寒武纪受****追捧的热度可见一斑。


其创始人陈天石持股33.19%,相对应的身价约为300亿。但千亿市值、百亿身价并不能掩盖寒武纪的困境:持续亏损、大客户流失。

据其招股书,2017至2019年寒武纪连续三年亏损,期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4104万元、-11.79亿元。

寒武纪对外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智能芯片研发需要大量资本投入”。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2018、2019三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9亿元、2.40亿元、5.43亿元,成立四年来合计支出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

2?失去华为,连续三年亏损

除此之外,寒武纪丢失大客户华为,也已经是业界的常谈。

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寒武纪的收入全部来自IP授权,华为分别贡献了其中的98%、97%。

但到2018年10月,华为公布了“达芬奇计划”,开始自研AI芯片,并在2019年的新款手机上搭载,直接导致了寒武纪2019年IP授权收入锐减。

寒武纪客户名单

在企业级市场碰壁后,寒武纪开始To G。招股书显示,目前其收入主要来源于几大政府客户,最大的客户是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商务局。

上市两日股价全线飘红中,寒武纪的窘境原本丝毫没有改变。


“M2(广义货币供应量)超发,水漫金山,钱多”,某位业内人士对亿欧表示。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当下各个国家都在通过财政、货币手段刺激经济。


截至今年6月,我国广义货币M2增速为11.1%,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高,而后续随着特别国债等的大规模发行,预计未来的M2增速有望升至13%以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