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具体怎么回事?!

2020-12-17 09:44:10 作者: 嫦五回家路:

  【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据媒体17日报道,今日1时59分,“采撷月壤”的“五姑娘”荣耀归来,惊心动魄的900秒,“五姑娘”太空“打水漂”高速归来。

  据报道,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中部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称,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实现了多方面技术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从太空以“打水漂”的形式带样返回地球,就是其中一个重大突破。

  据悉,这个“太空水漂”,航天术语叫“半弹道跳跃式返回”,即在返回器第一次进入大气层一定“深度”并滑行一定距离后,调整返回器姿态,使其再次升高,随着返回器的升高,其速度会进一步降底,在降到第一宇宙速度以下时返回器便不再满足成为一颗地球卫星的基本条件,再次开始下落,然后以类似神舟飞船的返回过程返回地球,后面的“回家”方式就轻车熟路了。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打水漂’的形式回家呢?

  据介绍,嫦娥五号返回器从月球归来的速度是高达每秒11.2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而一般从近地轨道返回的航天器速度大多为每秒7.9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可别小看了这每秒3公里多的差距,航天器如果以过高的速度进入大气层,摩擦产生的剧烈高温将带来极大风险,因此必须解决“减速”问题。

  以上就是【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