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主任:抓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具体都说了什么?

2021-02-22 17:06:05 作者: 港澳办主任:

  据国务院港澳业务工作室微信大众号音讯,“完善‘一国两制’准则系统,执行‘爱国者治港’底子准则”专题研讨会2月22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业务工作室主任夏宝龙到会开幕式并说话。

  夏宝龙表明,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二零二零年度述职时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严重转机,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化道理:要保证“一国两制”实饯别稳致远,有必要一直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论说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则的深化提醒,为推进“一国两制”实饯别稳致远、坚持香港国泰民安指明晰方向。

  夏宝龙表明,“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政策的中心要义。

  “爱国者治港”便是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要由爱国者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官僚把握在爱国者手中。“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政策的应有之义。邓小平同志早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限和规范,便是有必要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管理香港”。“一国两制”政策从构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维内在。要施行“港人治港”,就有必要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干全面精确遵从执行。

  “爱国者治港”是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前史剧变的必定要求。香港回归祖国,意味着我国政府对香港康复行使主权,揭开了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新纪元,香港的管治权也随之回到我国公民手中。治权和主权不行分割。香港的管治权只要把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我国人手里,我国对香港康复行使主权才干得到表现。

  “爱国者治港”是全面精确遵从“一国两制”政策有必要遵从的底子准则。要保证“一国两制”实践持续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不变形、不走样,一个重要条件是,治港者有必要能够全面精确了解和遵从“一国两制”政策。但凡治港者,有必要深化认同“一国”是“两制”的条件和根底,旗号鲜明保护宪法和底子法确认的宪制次序,充沛尊重国家主体施行的社会主义准则,正确处理触及中心和特别行政区联系的有关问题,坚决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开展利益和香港长时间昌盛安稳,据守“一国两制”准则底线,坚决敌对外国实力干涉香港业务。坚持“爱国者治港”是联系到“一国两制”工作兴衰成败的严重准则问题,容不得半点迷糊。

  作为中华公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有必要把握在爱国者手中,本是一条底子的政治道德,不移至理。环顾世界,简直全部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的人都要尽力经过各种方式展现自己的爱国之心,都是比谁更爱国。唯一在香港,居然有人把对自己祖国的叛变作为政治资原本夸耀,乃至以敌对国家、抵抗中心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为竞选标语,在宣誓就职时极尽丑恶的政治扮演,真是咄咄怪事!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不是高规范,而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施行“港人治港”的最低规范。

  夏宝龙表明,“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工作的年代呼喊。

  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的现实充沛证明,“一国两制”不只是处理前史留传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计划,也是香港坚持长时间昌盛安稳的最佳准则组织,具有强壮生命力和准则优越性,咱们将持续坚决不移地遵从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创始性工作,“一国两制”的实践进程并不都是一往无前,香港回归以来也呈现了一些不利于“一国两制”顺畅施行乃至有违“一国两制”政策、应战“一国两制”准则底线的现象和问题。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急进别离实力经过各类推举进入特别行政区管理架构,包含立法会、行政长官推举委员会、区议会等组织。他们使用这些渠道散播“港独”建议,抵抗中心管治,鼓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任意阻遏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危害香港市民福祉,不吝让全香港社会支付沉重价值。他们与街头暴力分子相同,都是政治上彻里彻外的“揽炒派”,是香港的乱源,也是国家的祸患。假如任由反中乱港实力一步步攫取香港的管治权,随心所欲,任意从事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损坏香港昌盛安稳的活动,假如任由外国实力干涉香港推举等政治业务,咱们想想,香港的远景会怎样?香港还有安定之日吗?香港的世界金融、交易、航运中心方位还能坚持吗?香港居民最为重视的住宅、工作等严重民生问题还能有用处理吗?“一国两制”还能顺畅搞下去吗?!

  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无事生非、坐大成势,原因是多方面的。其间一个直接原因,便是“爱国者治港”的准则还没有得到全面执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没有真实构成安定的“爱国者治港”局势。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也越来越殷切地意识到,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拨乱反正是燃眉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底子准则落到实处是一起职责。

  夏宝龙表明,要坚持“爱国者治港”的客观规范。

  怎样判别一个人是不是爱国者?邓小平同志从前作过经典的论说:“爱国者的规范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实意支撑祖国康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危害香港的昌盛和安稳”。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说是要点针对香港回归前的状况而说的,所界定的规范很广泛,表现了我国共产党的广博政治胸襟。爱国与否,归根结底要看一个人是否有一颗爱国之心,这也便是小平同志所说的“诚心实意”。结合香港过渡时期和回归以来呈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特别是爱国者所作所为与反中乱港者所作所为,能够明晰地看出两者有显着的差异。首要表现在3个方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