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颗粒硅是怎么回事?保利协鑫增产对通威有何影响?

2021-03-04 12:13:55 作者: 通威股份颗粒

  最新音讯显现,2月28日,保利协鑫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发布自愿性布告,宣告与无锡上机签定关于内蒙古研制与出产30万吨颗粒硅及建立一间合资公司的战略协作结构协议书。

  布告称,保利协鑫全资隶属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与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机数控”)签定一份战略协作结构协议书,拟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一起出资建造30万吨颗粒硅的研制及出产项目。

  依据战略协作结构协议书,江苏中能与无锡上机拟就30万吨颗粒硅出产及下流应用领域的研制项目进行协作,项目总出资估计为人民币180亿元。项目将分为三期详细施行,第一期规划产能为6万吨,拟出资人民币36亿元。

  部分人士以为,此音讯对通威股份资金心情形成冲击,保利协鑫或直接竞赛通威等硅料企业。

  据分析——

  商场对颗粒硅替代西门子法的忧虑

  硅料现在的干流技能是西门子法,是通威股份、大全和新特新动力等头部主硅料公司的制备办法。

  商场忧虑颗粒硅替代西门子法首要根据以下三个原因:

  1)颗粒硅较西门子法更省本钱。

  2)颗粒硅较西门子法碳排放更少碳中和是我国的严重战略目标,现在我国完结碳中和时刻紧任务重,碳买卖将成为约束企业碳排放的重要手法。

  3)保利协鑫扩产方案较为清晰颗粒硅并不是空穴来风,主导者保利协鑫扩产节奏较为清晰:二零二零年保利发布首期产能规划5.4万吨,未来总共20吨,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底会上1万吨,21年上半年3万吨,年末将到达5.4万吨,2022年完结20万吨,扩产节奏较快。近期和上机数控的协作更是加快了颗粒硅落地的预期。而作为西门子法的头部企业,通威的扩产方案适当急进,2021年新增名义产能8万吨,占全商场新增名义产能的47%。因而未来颗粒硅假如替代西门子法,通威股份将受伤最大。值得注意的是,在通威股份大跌7.98%的情况下,保利协鑫动力(港股)大涨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