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3年内新建机场超30个!新增铁路高速里程2021新消息解读

2021-03-24 21:05:49 作者: 我国计划3年

  据央视报道,今天(3月24日)14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

  王志清介绍,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也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举措之一是扩大循环规模,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化快速网,提升干线网,完善基础网,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2.5万公里,新增民用机场30个以上。

  延伸阅读:

  2021年中国航空制造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民航进入快速发展期

  民用航空运输是以飞机作为运输工具,以民用为宗旨,以航空港为基地,通过一定的空中航线运送旅客和货物的运输方式。所以航空运输基本上就是民用航空运输,分为客运和货运两个主要板块。近年来,我国民用航空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通用航空器数量保持较快增长,民航适航审定数量逐年上升。

  窄体飞机在册架数占比较高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9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3818架,比上年底增加179架。其中,货运飞机在册架数达173架,占比达4.5%;客运飞机在册架数达3645家,占全行业运输飞机的95.5%。

  通用航空器数量仍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0-2014年,我国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在10%以上;2015年后,我国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数量增速下滑,但仍维持在6%的增速以上。2019年底,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总数达到2799架,同比增长12%。2020年1-8月,我国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数量达2930架。

  截至2020年8月,我国通用航空在册航空器数量达到2930架,其中有一半(50%)是涡桨和活塞固定翼飞机,37%是直升机,11%是公务机,其他通用航空器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