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创新高意味着什么?2021大宗商品为何持续上涨?

2021-05-07 18:28:44 作者: 铜价创新高意

  近期国际市场铜价持续走高,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突破每吨1万美元,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5月6日LME铜价一度涨至每吨10028美元。美国CNBC网站当天援引美国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的分析认为,从今明两年趋势看,国际市场铜的供应将持续不足,现有库存进一步走低。这将促使国际铜价到2025年上涨到每吨2万美元的水平。铜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半导体电缆领域的关键材料,在弱势美元和多国推动绿色环保基建计划带动下,铜和其他金属大宗商品正迎来涨势。

  国际市场铜价大涨反映出大宗商品整体价格上行的态势。5月以来工业金属价格大涨,铝、锡、铅等相继突破历年新高。跟踪23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现货指数5日上涨0.8%,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自去年3月跌至四年低点以来,该指数在一年多时间里已暴涨超过70%。

  分析认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从新冠疫情封锁中逐步恢复,工业需求旺盛,加之恶劣天气影响农作物收成和交通运输瓶颈,推动包括金属、能源和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延伸阅读:

  得益于美元疲软以及通胀预期升温,过去一年铜价翻了一番,达到每吨9000美元以上。上周四(4月29日),LME期铜价格盘中触及每吨10008美元,自2011年以来首次触及一万大关,逼近十年高位10190美元。

  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强劲表现下,铜等大宗商品均得益于需求端复苏而大幅走高。与此同时,有分析称受到库存减少等前景因素的利好,铜价随之暴涨。虽然前两个交易日,铜价较4月底高位有所回落,但今日(5月5日)铜价延续涨势,再次顶破1万关口,最高触及10037美元/吨。

  作为全球最大的铜交易商,托克集团预计,由于全球脱碳需求造成了严重的市场缺口,未来10年将进入每吨1.2万美元至1.5万美元区间。

  高盛、美国银行和花旗等投行也看涨铜价,并给出同样乐观的短期预测。高盛在4月28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大宗商品6个月内可能再上涨13.5%,并预计铜价将达到每吨1.1万美元。而花旗预计明年将触及1.2万美元。

  然而,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周一表示,到2022年金属铜供应将会超过需求。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丹尼尔·布里瑟曼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目前许多机构都认为,今年铜市场将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与ICSG的预测正相反。如果ICSG是正确的,那么从根本上讲,高铜价是没有道理的,应该降价。

  ICSG预测,随着矿山供应的增加,今年金属的消费量几乎不会改变。该组织估计,全球精炼铜过剩将从2021年的约8万吨增加到2022年的1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