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和职工“监守自盗”,上演现实版“掩耳盗铃”

2022-11-25 20:03:21 作者: 保安和职工“

“工厂监控能保存多久?”

“黑布可以挡住红外摄像头吗?”

“盗窃报警后警察会一查到底吗?”

“打死我也不说,就是不承认有罪,现场也没有录像,还会被判刑吗?”

近日,湖北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速破一起涉企盗窃案,全力维护辖区营商环境。在调查取证中,民警看到犯罪嫌疑人大明、小明(均系化名)兄弟二人手机里的搜索记录,再看着面前懊悔不已的兄弟二人,一时忍俊不禁。

监守自盗,“我的兄弟是小偷”

11月7日,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接到辖区某企业报警,称厂区丢失了几块价值不菲的车载电脑板。企业利益受损,营商环境遭到破坏,引起了该局高度重视。该局刑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调查。

民警调取了车间内监控视频,发现11月5日20时许,一个戴着黑色鸭舌帽的男子低头掩面出现在车间,趁车间无人之机,用一根长棍挑着一块黑布挡住了车间摄像头,几分钟后,又将黑布从摄像头上扯下,随后便从监控画面中迅速消失。

办案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并围绕案发时间段,通过监控视频对周边进行细致侦查、分析研判,发现在案发前十几分钟,一个模糊的身影鬼鬼祟祟地从厂大门钻了进去。

“进去后就直奔目标仓库,还知道那里有监控,进行遮挡,说明是对厂区环境十分熟悉的人……”办案民警根据厂门口的可疑身影巡线追踪,发现在案发时段,离厂门口不远处,停有一辆SUV,而该车停放时间段,与车间被盗时间段高度一致。

通过辨认车辆信息,以及对车辆轨迹进行追踪研判,民警很快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大明和小明。

百密一疏,上演现实版“掩耳盗铃”

大明、小明是亲兄弟俩,都是被盗工厂的职工。大明是工厂保卫人员,清楚知道摄像头的位置和厂里的监控盲区,小明在被盗车间做机械分析工作,对零部件的位置、价值和管理流程很熟,两人觉得工资收入低,想“弄几个零花钱”,便打起了厂里零部件的主意。

二人用手机搜索“工厂监控能保存多久?”“夜晚在摄像头下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黑布可以挡住红外摄像头吗?”“盗窃报警后警察会一查到底吗?”“打死我也不说,就是不承认有罪,现场也没有录像,还会被判刑吗?”,他们做足了各项准备,自认为万无一失后,决定择期动手。

11月5日是周末,厂里几乎没人,二人详细筹划之后选择当天晚上动手。当晚天黑后,小明驾驶自己的SUV汽车,带着大明一起来到厂门口,特意将车停放在厂门口监控的盲区。随后大明先悄悄溜进监控控制室,关掉了厂门口监控的空气开关。随后大明凭借自己熟悉掌握厂区内部监控位置的优势,带领小明一路躲着监控来到了目标车间。

随后二人按照事先分工,由大明在车间门口“望风”,小明溜进车间行窃。小明知道车间里有个加装的摄像头无法关闭,便用一根长棍顶着一块儿黑布,将摄像头遮挡住。解决掉摄像头这个唯一“顾虑”后,小明便直奔喷油嘴存放处,装了一袋子,又顺手拿了几个ECU,装在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小明又用木棍将摄像头上的黑布取下,随后到车间门口和大明汇合,两人匆匆离开。

然而,自以为聪明又准备充分的二人,将车辆停放在厂门口监控的盲区,却被其他社会监控拍得清清楚楚,他们的行踪被完完全全记录下来,上演了现实版的“掩耳盗铃”。

掩饰隐瞒,收购赃物也被抓

根据大明、小明的交代,二人此次共盗窃了20个喷油嘴和6个ECU。当天晚上,小明就将其卖给一个做汽车零配件生意的“叶总”,获利9000元。小明分给哥哥大明2000元,剩下的一部分用于消费,一部分存进了自己的银行卡。另据小明供述,其曾多次从车间偷拿喷油嘴,不过由于数量小,未被发现,也都是低价卖给了“叶总”。

民警根据二人供述,很快找到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叶总”。经查,他是在参与该公司的招标时,无意间结识了小明,后来小明多次找到他要低价转卖喷油嘴,他就猜到了这可能是小明盗窃所得。

“一般公司卖这些零部件都是走竞标流程,再签订协议,一个车间工人是没有权利卖这些东西的……”“叶总”承认,自己因一时的利益诱惑,低价收购了这些赃物,也“默契”地没有询问这些零件的来源。面对找上门的民警,他懊悔不已,自己因一时贪念,触犯了法律红线。

据办案民警介绍,小明盗窃的喷油嘴、ECU等零配件,总价值约3万元。案件调查中,民警发现,大明、小明正是察觉到车间管理漏洞后,多次利用工作之便夹带“未经盘点”的喷油嘴出去变卖,一直未被发现,这次因为盗窃了价值昂贵的车载电脑板才引起厂里的重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民警也向受害企业告知了这一管理漏洞,提醒他们加强生产流转过程中的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对企业内部技防设施升级,并加强员工的普法教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