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杉内寿子刷新围棋最高年龄获胜纪录

2023-03-22 16:43:56 作者: 96岁!杉内

今天,第五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国区预选赛在如皋落子,本次公开预选赛是自费参赛,不设对局费,但这种大范围、高强度的比赛机会非常值得珍惜,众多棋手纷纷报名,纹枰对坐从容谈兵。

提升棋艺的途径,自然是参加棋赛。在竞争激烈甚至残酷的职业棋坛,谁都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当96岁的杉内寿子八段刷新职业棋手最高龄获胜纪录后,得到同行一致表达的敬意。

杉内寿子,中国围棋界都不陌生。她已故的丈夫杉内雅男九段是中国围棋的老熟人、老朋友,曾多次出任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团长,联起中日围棋的深厚情缘。杉内雅男曾在88岁时击败武宫正树九段、创造棋坛最年长胜利纪录。如今,同为职业棋手的妻子杉内寿子继承夫君的遗志,把这项纪录又提高了8岁。2017年11月,杉内雅男因病去世,享年97岁。杉内寿子说:“丈夫到生命最后也是现役棋手,我想我也必须尽全力去下。(因为)在围棋的魅力面前,感受不到年龄的差异。”日本第49届碁圣战预选赛,杉内寿子执黑以4目半大胜小自己45岁的男棋手宫崎龙太郎七段(见右上图),许多棋手和围棋界人士转发了这条消息,其实也表达了众棋手对围棋本身的敬意——曾祖母辈的杉内还能坚持端坐棋桌一丝不苟地去下比赛,此时此刻,还有比赶快拾起棋子敲击棋盘更加合适的致敬方式吗?

致敬之余,更重要的是自我激励。把视线拉回职业棋坛的竞争,中国围棋的对手们都在紧锣密鼓地提升实力。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申真谞九段在正式比赛下了93局棋,以79胜14负(84.95%)获得男子最多胜场奖和胜率奖,同时以18连胜(3月24日—5月12日)获得男子连胜奖。

中国棋手这边,2022年等级分对局数最多的是芈昱廷九段,共弈64局,胜率54.69%;其次是李轩豪九段和范廷钰九段,均下了50局。去年保持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九段共下47局,胜率57.45%。

疫情期间,中国棋手的对局数受到很大影响。围甲主力杨楷文九段透露,2020年自己全年只下了15局棋,“这对一个当打之年的棋手来说,是一个多么辣眼睛的数字。”进入2023年,棋手的对局数正在恢复正常。中国围棋协会公布的赛事计划中,今年共有144项赛事,其中职业赛事28项。刚结束复赛的倡棋杯和今天开赛的梦百合杯都在公开预选赛阶段提供棋手更多的比赛机会,接下来其他大赛都将陆续恢复面对面下棋的方式。

人工智能时代,棋手水平比起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接近,一项赛事,国内等级分前60名的棋手都有机会争夺冠军。既然在AI面前技术已不再高深莫测,提升棋力的唯一途径就是更多地参赛,培养比赛棋感。

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曾经的职业棋坛第一人李昌镐九段未能通过今年的国内选拔,告别自己19年从未间断参加的韩国联赛,但韩国新一届YK建设杯,48岁的他依然抖擞精神出战,丝毫没有“淡出”的意思。相比之下,二三十岁的冠军棋手,难道没有更高的目标去追寻?不妨听听杉内寿子的感言:“围棋在我们老一代棋手心目中是门艺术,任何一局比赛都没有雷同,没有一种娱乐活动比它更有意思。下棋可以随心所欲地表现自己的心情,但是洞察对方的心理也同样重要。能够在下棋时自由自在地玩味变化的乐趣,岂不妙哉?!”

期待,围棋的乐趣能被更多棋手发掘,并长久地享受下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