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能称得上“五虎上将”吗

2020-09-25 18:33:27 作者: 赵云能称得上

五虎将的由来

对于“五虎上将”这一说法大家都知道这是小说《三国演义》中虚构的。但是怎么把他们五个划在一块合称五虎将的呢?其实是有根据的,《三国志》中的卷36中蜀六:关张马黄赵传来的,从这里可以看出赵云在这五人中排在黄忠之后。官职的大小

如果以官职来区分这五人地位的话。刘备称汉中王时,关羽是前将军,张飞右将军,马超左将军,黄忠后将军,赵云翊军将军。刘备称帝后,只有张飞,马超,赵云活着。张飞为车骑将军,西乡侯。马超是骠骑将军,斄乡侯。赵云仍是翊军将军。单单只论官职此时马超最大。赵云这个翊军将军找不到对应级别,可陈寿将后将军黄忠与赵云并列爪牙,说明赵云地位应与黄忠相仿,大体可和后将军相同。但刘备后皇帝,黄忠的后将军又低于当时魏延的镇北将军。如果说刘备称帝后封将,将原来的左右前后将军,提到了骠骑和车骑这种高度的话,那与后将军黄忠比肩的赵云却职位不变,甚至连个侯都没封,这就有点反常。后来刘禅继位赵云才被提到征南将军,又迁为镇东将军。这才和魏延官职相等。

战绩

论战绩。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张飞义释严颜,大破张郃。黄忠定军山斩杀夏侯渊。马超潼关之战,领十万凉兵打的曹军抱头鼠窜。后来刘备从封其为骠骑将军就可以看出,马超在蜀军中的威望。赵云两扶幼主,一身虎胆也是一员猛将。可是因为赵云似乎一生并没有什么大战来确定他的地位,如关羽擒于禁,张飞破张郃,黄忠斩夏侯渊,马超虽入蜀表现平平,可也举兵反曹,统领十万之重。赵云虽武力不弱前四人,可一直扮演中军护卫的角色。直到刘备去世后,才跟着诸葛亮北伐。在北伐途中似乎也只和张郃这种名将对垒过一次,不过也因马谡的失误,以失败告终。不过在撤退的途中赵云的亲自断后使得蜀汉挽回了点损失,后来邓芝对诸葛亮说:“赵将军亲自断后,因此军资没有遗失,人员编制整齐。”可见赵云对于两军交战的各个方面都能处理得当。

赵云可以称得上”五虎将“的称号

赵云在官职和出战经历确实不如其他人的建树大,但能作为一个君主的中军护卫,在军中的威望也是非常强大的。以赵云的胆识和谋略,若不是一直在刘备身边,而是像关张那样驻守一方,攻城拔寨的话一定不弱于其他人。若论单枪匹马的一对一,当年那个救幼主于危难的”虎威将军“也会是当仁不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