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是东北王,那么西北王、西南王、东南王,又是哪些军阀?

2020-10-10 16:30:28 作者: 张作霖是东北

文/纪布

话说,看过影视剧《少帅》的朋友们,一定对“东北王”这个名号记忆犹新,没错,他就是少帅张学良的父亲张作霖,小时候的乳名叫做“老疙瘩”,他比较喜欢别人称呼他“张大帅”。

话归正题,在民国军阀乱战时期,“东北王”是被我们熟知的张作霖,那么,“西北王”、“西南王”、“东南王”,又会是谁呢?

老话说得好,乱世出英雄,在那个世道混乱,战火纷争不断的军阀割据的年代,只有自己的手里有枪杆子的人,腰板儿才会硬,也正是如此,那时的人们就喜欢将一些势力较大的军阀称之为“某某王”。

张作霖

尤其是那些“王”,手握枪杆子,割据一方,拥兵数万甚至是数十万,如果放在古代,那真是实至名归的土霸王。

“东北王”大家耳熟能详,都知道是咱们平时喜欢爆粗口的张作霖张大帅,但是,至于“西北王”、“西南王”、“东南王”这些王,却很少会有朋友们知道了。

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些“军阀王”。

军阀形象

“西北王”,在那个年代指的就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在1921年的7月,冯玉祥将军率领所部强势进入陕西,时任陕西督军的阎相文,对此无法应付,遂自杀(据说是吞服鸦片自杀的),就这样,冯玉祥将军就接任了陕西督军一职。

有了根基,冯玉祥将军就在陕西地区不断发展自己的势力,苦心经营,招兵买马,地盘不断扩大,实力也不断增强,随后就有了“西北王”的名号,冯玉祥所部也因此得名“西北军”。

冯玉祥将军这个人相对比较自律,他并不像一些有钱有势的人那样吃喝嫖赌样样精通,更不沾食鸦片,也不像其他军阀那样,姨太太娶了一房又一房。冯玉祥将军也只是在自己的原配夫人病逝后,续弦了一位名为李德全的女教师为伴侣。

冯玉祥

“西南王”,指的就是唐继尧,可以说唐继尧的势力是“四大军阀”中最弱的存在。

唐继尧这个人很有野心,一心想要将整个西南地区纳入囊中,可是唐继尧空怀一腔抱负,却没有实力和运气来实现自己的抱负,尽管这些年他一直没有闲着。

可到头来,“滇系”依然没能走出云南。不幸的事,在上世纪的20年代,唐继尧手下反水,可见,唐继尧这个一把手干得实在是太不得人心了。

唐继尧

“东南王”,对民国史比较熟悉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这个“王”就是孙传芳。

要说孙传芳的这个“东南王”的名头,其实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作为北洋当局(末期)的三大军阀之一,孙传芳与吴佩孚同出身于“直系”。

孙传芳的家底子以及势力范围,主要是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福建、江西、江苏、浙江、安徽这五个省,孙传芳的势力可以说是在直系军阀中最强的一脉,据史料记载,孙传芳的综合实力超过其上司吴佩孚很多。

在北伐战争期间,北伐军最先面对的阻力就是孙传芳所部,北伐军和孙传芳的部队的交战,可以说是整个北伐战争时期打得最艰难,战斗也是最为惨烈的。

孙传芳

当然,除了上面的民国“四大王”,还有其他王,例如,“云南王”这个“王”指的就是龙云。

还有“四川王”,指的则是刘湘,刘湘在四川的根基很稳,很多对其位置眼红的人使出了浑身解数想要将其搬到,最终都被刘湘解决,可以说刘湘的“四川王”的位置是非常稳固。

当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四川王”刘湘率川军350万出川抗日,打着“敌军不退,誓不归川”的旗号,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了全民族抗日的队伍中,可惜的是,后来刘湘将军病逝在了汉口。“云南王”龙云当时也响应了全民族抗日号召,也加入了抗日的队伍,在抗日战争结束后,龙云解甲归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刘湘

本文参考资料:《中国抗日战争全纪录1931-1945》,《民国通史》,《北方军阀》,《百度百科相关词条——北洋军阀,北伐战争,张作霖,冯玉祥,唐继尧,孙传芳,刘湘,龙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