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离婚后写给张幼仪一首诗,其中两句成为爆红网络的渣男语录

2020-10-10 16:29:14 作者: 徐志摩离婚后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民国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才华横溢、感情丰富,短暂一生经历过多次爱恨纠葛,主要涉及三个重要女子,分别是:结发原配张幼仪、梦中情人林徽因以及二婚妻子陆小曼。

(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

三人之中,徐志摩曾用真心爱过林徽因和陆小曼,唯独张幼仪不受待见,自始至终不被徐志摩放在眼里。

作为一位浪漫而有才华的诗人,徐志摩最善于用情诗表达爱意,他给林徽因写了《偶然》,给陆小曼写了《雪花的快乐》。他赞美林徽因说:

“全世界的男人都想站在你的身旁,可多数都是配不上你的,因为你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新娘。”

他歌颂陆小曼说:

“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而对于张幼仪,他最广为人知的一句评价却是:

“乡下的土/包/子。”

(张幼仪)

鲜为人知的是,实际上徐志摩也曾专门为张幼仪写过诗。那是在1922年,二人刚刚离婚之时,徐志摩因为如愿挣脱了封建包办婚姻的束缚,为表感谢,他在激动与狂喜之中写下了一首名曰《笑解烦恼结》的新诗送给张幼仪,诗曰:

这烦恼结,是谁家扭得水尖儿难透?

这千缕万缕烦恼结是谁家忍心机织?

这结里多少泪痕血迹,应化沈碧!

忠孝节义——咳,忠孝节义谢你维系

四千年史髅不绝,

却不过把人道灵魂磨成粉屑,

黄海不潮,昆仑叹息,

四万万生灵,心死神灭,中原鬼泣!

咳,忠孝节义!

东方晓,到底明复出,

如今这盘糊涂账,

如何清结?

莫焦急,万事在人为,只消耐心

共解烦恼结。

虽严密,是结,总有丝缕可觅,

莫怨手指儿酸、眼珠儿倦,

可不是抬头已见,快努力!

如何!毕竟解散,烦恼难结,烦恼苦结。

来,如今放开容颜喜笑,握手相劳;

此去清风白日,自由道风景好。

听身后一片声欢,争道解散了结儿,

消除了烦恼!

(徐志摩)

平心而论,徐志摩渣则渣矣,但这首送给张幼仪的“离婚庆贺诗”倒也写得十分别致。

全诗共四小节,第一小节把中国传统价值观中的“忠孝节义”一通臭骂,将其归为束缚灵魂自由的万恶之源。言外之意就是,都怪你“忠孝节义”,害的结了婚的我都不能好好谈个恋爱了。嗯,完美甩锅,别致!

第二小节短小精悍,直接发出灵魂拷问:如何了结这笔糊涂账呢?嗯,把封建包办婚姻说成糊涂账,别致!

(徐志摩剧照)

第三小节,积极向上,鼓足勇气,直面问题,要离婚,要离婚,一定要离婚!遭遇错误的婚姻,竭尽全力挣脱,这一点确实没什么错。但是,婚内出轨,逼怀孕老婆打胎,这手段是不是有点太渣了?嗯,别致!

第四小节,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离婚成功!这就是徐志摩所说的“笑解烦恼结”。但是,你是笑了、自由了,但张幼仪呢?在毫无过错的情况下被迫离婚后,她要独自一个人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你确定她会和你一样“容颜喜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小节中的那句

此去清风白日,自由道风景好

不仅是徐志摩的经典语录,如今更是成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签名。这句话美则美矣,但背后隐藏的渣男思维大家真的懂吗?我想,未必!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