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14”疫情最新通报 9月1日开学,校园内可不戴口罩

2020-08-29 00:01:17 作者: 深圳“8·1

8 月 28 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开学防疫相关事项。记者在现场获悉,深圳" 8·14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9 月 1 日深圳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学,教师和学生在校园内可不戴口罩。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介绍,通过排查,除 8 月 14 日、19 日发现的 3 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 名无症状感染者中,其中 1 名已连续 3 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经专家组讨论,如无病情变化,拟于隔离观察期满后解除隔离出院。另外 2 人仍需继续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开展" 8·14 专项核酸大筛查",截至 8 月 27 日筛查工作已结束,全市共计采集重点人员样本 74.3 万份,除此前发现的 3 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余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省、市疾控机构和专家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经比对分析发现,本次患者病毒序列与深圳早期 2、3 月间本地患者病毒序列间存在较大差异,与香港 7、8 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同源率达 99.99%。患者病毒序列与广东省其他境外输入个案、北京新发地、大连和新疆的病毒序列等不属于同一个分支,也与厄瓜多尔、巴西流行的病毒序列不属于一个分支。

这表明,此次感染与从国外进口的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食品关联性不大,也排除了与近期内地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关联性,基因组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

目前" 8·14 "疫情至今已经过了 14 天,仍未发现新增感染病例,可以初步判定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再续发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小。但罗乐宣提醒,仍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麻痹大意。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在发布会上表示,8 月 24 日,全市师生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健康申报,截至 8 月 28 日中午 12 时,全市教职员工已申报 20.4 万人,申报率 100%,全市学生申报 213.5 万人,申报率达 98.4%。

9 月 1 日,深圳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学。据陈秋明介绍,自 8 月 15 日起,深圳市各校已开展每日的健康监测,掌握所有师生员工上学前 14 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对于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及有境外旅游史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健康监测和管理。此外,8 月 24 日起,组织全体师生员工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健康申报。截至 8 月 28 日 12 点,全市教职员工已申报 20.4 万人,实现了返校员工 100% 申报,应返校学生申报率达 98.4%。

陈秋明表示,秋季开学最大的特点是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各级各类学校一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抓好防控工作,9 月 1 日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体育活动、游泳课、四点半课堂、图书馆等功能室全部开放。此外,教师和学生在校园内可以不佩戴口罩,但是需要备好口罩。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介绍,全市 21 家盒马鲜生门店和 2 家仓库,在 8 月 15 日暂停营业,已对盒马鲜生的员工、场所、产品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此外,全市已有 10 家盒马鲜生门店 27 日零时恢复营业,剩余 11 家门店和 2 家仓库将在这两天陆续恢复营业。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