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个人防护创新中心”揭牌

2020-08-28 23:39:28 作者: 陕西科技大学

当人工智能、人机工效与服装设计等学科相遇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又会诞生出怎样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之作?8月28日,陕西科技大学与安丹达工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的“个人防护创新中心”,在该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正式揭牌。记者了解到,这一创新中心将利用人机工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面向个人防护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与攻关,推动高校成果转化,提升职业场景下的个人防护产品研发水平。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人机工效、用户研究与智能产品开发等方向教育和研究的高校,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创新设计方法、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产品包装与结构优化设计、鞋服功能产品开发等方面有着良好的积淀和传承,该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拥有鞋靴类产品检测实验室、鞋靴类产品样品制作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试验中心等实验平台。安丹达工业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为震坤行旗下独立品牌“安丹达”的运营主体,致力于为工业客户设计、制造和供应安全可靠的个人防护、办公用品、仓储用品、清洁用品等产品,包含EHS风险识别、创新技术、产品度身定制、应用培训和andandacareTM售后服务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教授表示,“个人防护创新中心”实验室的建立,是陕西科技大学扩大实验室建设外沿的一种新尝试,也是开放办学、校企合作的一项新成果,此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学校与企业之间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开辟了新的合作渠道。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则表示,此次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实验室,双方将携手完成提升中国安全防护产品品质这一共同的使命,研发全品类安全防护产品。

双方合作签约仪式后,28日下午,“PPE(个人防护装备)产业及产品创新论坛” 在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同期举办。安丹达总经理张靖与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廖轲分别带来以《平台化创新推动PPE行业升级》《设计思维驱动的个人防护装备创新思考》为题的专场学术报告。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