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处低调的古镇让人相见恨晚,因三座桥闻名,极富风土人情

2020-08-28 23:37:16 作者: 浙江这处低调

要说起国内古镇的代表,那么,浙江一带其富有水乡风情的古镇绝对是独树一帜的。江南水乡一般都让人想到"柔情、烟雨"等这类朦胧但又美好的词汇,漫步在江南水乡,感受到的也是那一份属于江南的独特情怀和难得的静谧。今天要说的古镇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它位于浙江的绍兴市,一方水土育一方人,绍兴的酒回甘,绍兴的人柔情似水,绍兴的小镇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一、风格独特

安昌古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是绍兴市的四大古镇之一,在当地甚至全国范围内都非常有名。至于它这么受大家欢迎的原因,我想一定少不了安昌古镇的独特风格。可以说安昌古镇就是那种没有挑剔之处的古镇。古镇大多都以古代的建筑风格而吸引大家,在一些地方,有许多人流量很大的古镇已经完全感受不到当地质朴的生活气息和慢节奏的态度了,只是空有一些古代建筑,还都是经过一定程度的后代修缮的,并且一些古镇商用化程度太高,以至于人们来到古镇也不能感受到这个地方的美好,更像是换了一个地方购物一样。而安昌古镇则大不相同,虽然这里也有当地特色的商业街,还有十分受大家欢迎的安昌夜市,但是古镇是依水而建,其建筑物都是统一而独特的江南风格,最重要的是古镇上面是有当地居民居住的,来到这里都能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二、江南水乡

安昌古镇是江南水乡古镇风格的代表,选一个人不多又烟雨朦胧的日子前往,漫步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之中,你会感觉这里一切的柔情,一切的美好,一切的静谧都属于你一个人。穿过门前屋后,可以看到饭后消食的老爷爷,坐在一起唠家常老奶奶们,把这些画面都框在那个飞鸟屋檐之下,它又何以不能作为生活在嘈杂城市的安慰呢?没错,漫步古镇绝对是放松身心的一个好选择。安昌古镇面积颇大,除了古朴的居民区还有当地专门开发出来的商业街,两旁的店铺大多陈列了当地的特色商品,买回去作为伴手礼是很不错的。

三、乌篷船游水乡

既然来到水乡古镇,那自然是要体验一下当地特有的乌篷船。这可是在其他大多数古镇体验不到的哟。想要坐乌篷船,可以找当地的居民询问,他们便会载你。坐在船上悠悠的感受船桨划过水面,而船两岸的风景也随着船桨的一挥一动慢慢消失在后面,你甚至可以看到当地居民晾晒的衣物,实在是太有生活气息了!坐在船上还可以通过当地特有的廊桥,石拱桥,每每往前一步,自己好像又往那份向往的江南柔情更近了一步。古镇的小桥颇有特色,有很多种不同的形态。当地的小桥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桥"的美誉,在当地有三座非常有名的小桥分别叫做"福禄、万安和如意"。据说当地有一个很传统的嫁娶民俗就是在嫁女儿的时候,一定要走全这三座桥。来到这里也别忘了去走一走哦!

四、腊肠酱鸭

安昌古镇的居民们特别喜欢做腊肠和酱鸭,到了

冬季,可以看到家家户户的门门口都挂满了一竿子的腊肠酱鸭,这种食物是用当地特殊的方法制作而成,咸香可口。不用等到冬季,安昌镇的商业街也总是挂满了当地的酱板鸭,美味随时恭候。除此之外当地制作了一些小点心,也是很有特色的完全可以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