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到下关与苏州古城到园区距离反映经济影响力因素

2020-08-28 23:33:31 作者: 大理古城到下

大理古城

2018年夏初,我人生首次远出行去云南观光旅游,后来跟同学们集合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发,直飞云南省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停留二天半,中转飞往丽江过夜,立即往香格里拉一天半。后来结束香格里拉神秘之旅后,返回丽江古城终于体验纳西文化人文气息丰富氛围,感觉到迷路不会找到熟路,靠反复寻找终到自己归宿。

结束丽江旅游后,我和同学们搭乘包车往大理,想起五朵金花电影充满纯真朴素的爱情,阿鹏和金花一起相恋相爱,令人感动如泪。

最令人激动:我小时候想去大理,想说“诗与远方”,可以实现自己所有愿望。在导游带领下,找到地方办公楼附近崇圣寺景点,先进到倒影公园,散散步到崇圣寺正门口,远看到三塔建筑风格相似印度元素与中国结构结合。经过进园后,我震惊看到最古老建筑经过千年沧桑变化很不容易保留了,后来参观过南诏国文物陈列馆、佛教建筑群庙等。

玩完崇圣寺后,直往大理古城城门边,到餐馆吃完后进入大理古城逛街,不像丽江古城迷路令人晕头转向,如鲜花饼店、大理宴府、银器店等,遗憾之中未见到白族服饰群众处处在在,偶见大理宴府穿着白族服饰服务员仅一人。

结束大理古城观光后,转往下关城区,找好附近洱海经济型宾馆,算是湖滨型一点。次日清晨,我迎来洱海吹出清凉的下关风果然名其副实。大理公交系统却不错又发达,不多的路线正常班次每十分一班很不容易,不过丽江、西双版纳等公交一点不发达,只好坐包车省时。、

大理古城跟下关距离约16公里,算是两个独立城市系统功能,互为不扰,建筑景观不存妨视严重问题。大理古城处于在地震高发中,不敢搞大规模城区扩张,是选择正确很好。下关城区选择地质稳定状态,可以搞大规模城区扩张,不向西北,只向东北和西南扩张。

苏州古城

2009年毕业后,我独往苏州时,坐特快火车从杭州火车站,经过上海站,转往苏州。

抵达苏州站后,我乘坐人力三轮车往苏州拙政园时,感觉苏州古城不像中心城区,只像县城模样。后来游览中国最具有精华的园林:拙政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亭榭精美,花木繁茂,好像在红楼记中逛大观园一样。

次日清早往苏州工业园区参观,谈了:一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流城市服务基础设施、一流工业环境优越,连温州经济开发区无法拟比,得到国家高度重视而支持。

苏州古城保护经过三十几年很非常不容易,长三角城市找不到像苏州古城保护完善,其中苏州古城到苏州新中心主城仅几公里不算是远,不可能划定空地旷田,土地资源很紧张又宝贵,开发程度已经饱和。

最后,大理定位:旅游城市,苏州定位:全国经济重要中心城市,两个城市定位差异非常很大。大理完全是全国旅游热门重要城市,保护洱海很不容易,酒店民宿很发达,独一无二拥有白族人文气息丰富的文化系统,是苏州经济城市身份无法拟比。下关沱茶出名很名,离不开三道茶文化支撑。高端旅游城市在丽江,最牛逼景点:近去海拨4600米玉龙雪山索道,让人人实现看雪山。还有生态人文体验走婚文化和茶马古道。云南旅游资源非常发达,有热带气候到高原温带气候,代表城市:香格里拉看藏族体验高原反应,丽江大理版纳体验人文气息,昆明经济功能兼顾旅游观光。

苏州完全是全国重点工业经济城市,保护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矛盾加重后来协调纠正,注重对工业结构升级偏向高端化环保化等。代表企业:常熟开关电气厂生产中端级别电气产品,连温州柳市电气企业产品略差一点,完全证明全国高端制造中心定位在江苏省南部为主,代表城市:苏州、无锡、常州三大城市。浙江不擅长制造业,却做创业发达,代表企业:阿里巴巴在杭州。还有港口巨头在宁波,民营经济活力主要在温州。

认为云南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很好互补,长三角人赚钱逛玩云南,云南完全是旅游强省定位。

云南得到长三角先进制造产品和增值服务业,,让云南旅游现代化加快发展,云南跟发达省份生活不会脱节,云南跟浙江江苏生活习惯如第三方支付、吃饭、观光旅游等一样,感觉没有到方便。希望云南省内加快建设铁路,让生活工作紧张的人士更好安排乘坐火车逛逛云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