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回应网传“领导精神折磨员工”: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调查

2020-08-28 22:46:55 作者: 中行回应网传

日前,中国银行一前员工发布一篇7000多字长文举报信,其自述入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宣武支行后,因替原油宝受害者发声而被折磨致精神崩溃,在长达三个月的“圈禁”后遭到开除。这封举报信牵涉多名中国银行宣武支行及陶然亭营业网点领导。

今天,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出回应:

微博@国是直通车 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方面获悉,该行在8月28日发布《关于近期网络传言的说明》:“对于近期我行宣武支行一位前员工在网络上反映的有关问题,我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面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我行将本着对员工和银行严肃认真负责的原则,客观公正依法依规查清事实,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

中新经纬记者采访到当事人李女士,她自述于27日凌晨因涉嫌诽谤被传唤至北京西城分局椿树派出所,当天中午被准许离开。

针对举报信中提到所谓被宣武支行“圈禁”三个月,各方也有质疑,李女士对中新经纬记者坦言:“我被连续三个月困在银行电梯旁的水房(茶水间),银行让我吃饭也让我上厕所,只是(上班时间)不让我出水房,我只要出了这水房就立马被安保部的人给揪回来。其实严格来说不算‘圈禁’,因为不涉及限制人身自由。”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红普表示,由于目前仅有一方当事人的信息,做出判断为时尚早。假设目前已有的信息均有证据支持,可能涉嫌用人单位滥用优势地位损害劳动者权益。

牛律师进一步指出,假设该女士的说法均有证据支撑,一是,宣武支行纪委书记张滨威胁李女士家人,若李女士能够举证,则相关方需要对李女士家人赔礼道歉。二是,李女士对中国银行的开除决定有争议,需要看李女士是否存在违反《劳动合同法》和单位相关规章制度的行为,若无依据,李女士可申请单位补发工资和给予赔偿金。

损害摄像头的行为则需要看摄像头是否安装在办公领域,如果不涉及个人隐私,李女士损害摄像头的行为涉嫌损害公物。若涉及个人隐私,则李女士举报的相关人士涉嫌损害其个人隐私。

综合来源:澎湃新闻、中新经纬、中国证券报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来源:作者:宗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