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倒逼港企数码转型 发展本地及大湾区等周边市场

2020-08-28 22:47:35 作者: “疫境”倒逼

中新社香港8月28日电 (王嘉程)新冠疫情持续,为香港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疫境”,香港本地企业纷纷调整经营策略,迅速进行数码转型,并呈现“就近拓展”趋势,瞄准本地、粤港澳大湾区及东盟等周边市场。他们希望,新模式能让企业逐渐恢复正常运营,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香港品牌局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在110间拥有原创品牌的香港企业中,有近九成企业表示将推动数码转型,逾八成企业则希望向粤港澳大湾区等周边市场加强品牌市场推广。

8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将有关逐步放宽防疫措施的有关规例刊宪。图为尖沙咀星光大道限制座椅使用。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参与是次调查的“悦和酱园”是香港老字号品牌之一,但受疫情影响,市民外出用膳意欲大减,食肆无法正常运作,酱园的生意额亦降低约三成。

“悦和酱园”副经理庞中衡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首先做好防疫工作,确保所生产的酱料安全无污染。同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发展零售业,利用网络社交平台进行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亦与HKTVmall等10多家网上平台、网络商铺进行合作,销售产品。另外,还尝试“团购”销售模式,由屋苑负责人统筹订货,再一次性将货品分给街坊。上述改变,让公司生意额恢复了一至两成。“庆幸公司这艘小船能在如此风高浪急的时期,及时通过转型应对。”

他表示,香港的酱料餐饮市场已逐渐饱和,加上疫后餐饮业复苏需时,因此未来会加强发展零售及网购等业务,并以本地零售作为开拓市场的基础,逐步向外发展。“目前公司还未能将业务发展至大湾区及内地,但亦有了解过(相关市场),若进行拓展,相信电商直播平台会成为很好的销售渠道和支撑。”

对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飞达帽业集团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颜宝铃表示,如今时代不同,许多人都会选择直接在网上购物;即使在实体店,亦会运用支付宝、微信等进行电子支付。目前,内地的电子商业发展已相对成熟,惟香港近年在这方面的推动稍慢,希望香港企业能抓住商机,尽快迈出转型的第一步。

她忆及改革开放之初,香港许多制造业企业,包括自己,正是依靠内地的人口红利,在深圳、东莞等地设立厂房,慢慢发展起来。其旗下的“HelloKitty”店多年来在内地亦已增至数百间,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随着经济发展,内地优势开始转变,廉价劳动力减少,制造业企业逐渐缩小在这些地方的工厂规模,有不少旧厂房因此空出,却为年轻人腾出了创业空间。“大湾区是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的,例如我自己在深圳的厂房缩小规模后,就有不少创业者来租赁,发展物流生意,这就是网上销售的其中一环。”颜宝铃鼓励香港企业,尤其是青年创业者,不仅可以瞄准大湾区及内地等周边市场,更可以亲身到大湾区体验创业过程、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正如颜宝铃等香港老一辈企业家所期待的,去年12月成立的香港青年电商促进会(促进会)就正在努力推动“香港青年创业万家电商计划”,希望在5年间培养出1万个零售电商,将优质的“香港商品”带到内地。促进会会长程阳春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香港并不缺乏具备新颖创意、国际视野的产品,但却因为不了解内地市场,跟不上电商潮流,致使产品没有获得良好、成熟的销售渠道承接。他认为,若能以互联网零售电商作为起点,将有助于香港商家快速融入内地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庞大市场。

而为帮助香港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推动本地电商产业发展,促进会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大文集团)联合主办了“港真有货”公益直播活动。乐氏农业创科公司是参与上述活动的青年代表品牌之一。公司在香港元朗种植无土培植番茄,每日约20公斤产量,通过酒店、网上零售等渠道进行销售,并早已看准大湾区市场。其品牌创办人之一、“80后”香港青年梁健乐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我每天在香港卖10盒番茄,换了大湾区,每天卖出200盒都没问题。”如今,该品牌更希望通过电商直播形式,打入内地市场。

据活动主办方大文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是次活动云集了恒香老饼家、太子珠宝等香港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品牌,咖啡恋人、QQRICE等香港青年创意品牌及众多国际商品,希望通过直播间,让全国消费者在线上一站式了解香港文化、生活、创意和商品,扩大香港品牌线上跨境销售市场,打通线上跨境渠道。活动于28日首次在抖音平台上试播,并将于9月26日正式开播。(完)

【编辑:李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