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的武器真的是方天画戟?《后汉书》:他其实是用矛的!

2020-10-13 01:04:49 作者: 吕布的武器真

方天画戟:

吕布是谁?他被杀,关我什么事

不是吕布被杀后,方天画戟“神秘消失”了,而是一开始吕布就没有用过这把叫“方天画戟”的兵器。

我们所熟悉的吕布形象是:年少英俊,白面无须,头顶“三叉冠雉鸡翎”,手持方天画戟,骑着一匹赤兔宝马驰骋于战场之上。

其实,不光是吕布的兵器,连吕布的形象都是明清时期的小说家根据自己想象力刻画出来的,其中元代郑德辉的杂剧剧本《三战吕布》功不可没。

接下来,咱们请方天画戟自己来解释一下,它和吕布其实并没什么关系。方天画戟:吕布是个用矛的少年

当年王允设计用美人计离间了吕布和董卓的关系后,吕布便逐渐倒向了王允阵营,决心加入铲除董卓的行动。

心中有了决断后,吕布和李肃等人便在宫中设好埋伏,打算趁董卓进宫时,伺机伏杀董卓。

初平三年四月,董卓身穿朝服乘车到未央殿去参加皇帝举办的盛会,可他的马感受到宫殿内众多陌生人的气息后,便不肯再前行。董卓疑心有变,当时就想往回走,吕布见状,忙拉着董卓,言说只是一匹马受惊而已,有他在不会有什么事,仍旧劝他进宫去。

董卓信了吕布的话,便大胆的往前走,李肃见董卓入了埋伏圈,立刻跳出来用戟刺杀董卓,可惜董卓身上穿了内甲,李肃只是刺伤了董卓手臂。

受到惊吓的董卓连忙飞跑着想要往车上去,他一边跑,还一边大叫:“吕布在哪儿?快来救我!”

吕布迎着董卓的话说:“董卓老贼休走,我奉诏讨伐你这贼臣!”

董卓听到吕布的话,哪里不知自己被吕布卖了,他气急大骂:“喂养的狗竟敢这样叫嚣!”

吕布听了董卓的话后,抬矛便刺。

眼见吕布的长矛刺来,本来董卓也有一身不俗的武力,奈何他今日未带兵刃,只有一件护身甲胄,先前手臂又受了伤,现在只能勉力躲闪,很快董卓便死在了小兵和吕布的攻势下。

从《后汉书·董卓列传》的这段记载中,便可知吕布使用的兵器其实是矛,而不是方天画戟:布曰:“有诏讨贼臣。”卓大骂曰:“庸狗敢如是邪!”

布应声持矛刺卓

,趣兵斩之。

与吕布同时代的王粲,也在《英雄记》一书中记载了吕布是用矛的事实: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却兵,但身决胜负”。汜、布乃独共对战,

布以矛刺中汜

,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

在这段记载中可知,吕布和郭汜在长安城城北单挑时,也是用矛击败了郭汜,要不是郭汜有士兵相救,很可能便死在了吕布手中。

方天画戟:

吕布真不是用我的

透过上文,咱们知道了历史上吕布并不是使用方天画戟的,自然也没有吕布死后,方天画戟被赐给了谁这样的问题。

如果非要讨论这个话题,就必须要回到元杂剧和小说《三国演义》中去了。二、吕布死后,《三国演义》中的方天画戟去哪儿了

在小说中,吕布战力惊人,如果让他拿着方天画戟,骑着赤兔马,在战场上他是堪称战神一样的存在。

所以,为了让曹操能够击败吕布,《三国演义》做了个很巧妙的安排:

偷马、拿戟

当时吕布被曹操围城,本就人心不稳的时候,侯成追回了五十匹失马,本想拿五瓶酒给吕布报备一下,再和大家庆祝一番:

乃先以酒五瓶诣布府,禀曰“托将军虎威,追得失马。众将皆来作贺。酿得些酒,未敢擅饮,特先奉上微意

。”

吕布若是顺水推舟,让侯成等人喝点小酒,也能展现自己恩威并施、体贴士兵的形象,缓解一下士兵紧张的情绪。

可他偏偏选择了最差劲的一招:“故犯吾令,理合斩首。今看众将面,且打一百!”

试问,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家和吕布之间不过是员工和老板的关系,而今员工保护住了老板的财产,却因为向老板申请庆祝一下,便险些被殴打致死,这样的老板真的值得效力吗?

吕布手下的将领宋宪说了两句话:

“布只恋妻子,视吾等如草芥。”“布无仁无义,我等弃之而走,何如?

魏续更干脆:“非丈夫也。不若擒布献曹公。”

吕布不知道,真是这个小插曲,奠定了他的败局。

当晚,三人便来了一出“跳槽”三连:侯成偷赤兔马、魏续开门、宋宪偷方天画戟。

等到吕布反应过来的时候,吕布已经成了曹操的阶下囚,赤兔马和方天画戟都成了曹操的战利品,至于后来方天画戟到了谁手中,小说便没有交代了。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