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这位诗人并不出名,被贬经过宜阳时,却写下一首千古绝句

2020-10-23 11:21:37 作者: 唐朝这位诗人

说起描写春天的诗,想必大家肯定能想起很多,这个明丽的季节值得所有诗人去描写。在唐朝的宜阳,这里有着最大的行宫——连昌宫。在连昌宫中,风景特别优美,就像画一般,而且气候宜人,又有着华丽的殿堂。不管是唐朝的王公贵族,还是一些平民老百姓,都喜欢来这里游玩。尤其是春天鸟语花香的季节,这里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安史之乱之后,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地方,后来变成什么样了呢?就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唐朝诗人李华的《春日即兴》,虽然李华并不是很出名,但是他这首诗非常有名,尤其是最后一句,千年流传。下边就是这首诗:

宜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这首诗主要讲述了在安史之乱后的宜阳,在这里土地大多荒芜了,杂草丛生,山泉也因为没有人取水而随便流淌。在春天的时候,也没有人来这里观赏了,就算花开灿烂,但这里一千寂寞凄凉。

登上城头,俯瞰大地,看着大片荒凉的土地,到处都是杂草丛生。本来正是人们取水浇田的春种时刻,但是没有了种田的人,冷清的山泉水只能四处流淌。前两句诗歌只会觉得无比凄凉,让人惆怅。

但这还是春天的时候,这里还有鸟语花香,只不过再也没有人过来观看了。鸟儿只能“自落”、“空啼”,更能衬托出这里的荒凉和寂寞。这里有春花、春草、春鸟、春水,这么美丽的风景,却没有人来这里欣赏,让人觉得凄凉孤寂。花独自飘落,鸟儿对空啼叫,虽然是很欢快的景色,但却表达出了悲伤的心情。虽然描写的是景色,但这几个字中却都含有感情,这些景物都是来衬托心情的。

李华在安史之乱中,被安禄山抓住,被迫为安禄山做了伪职。所以安史之乱结束后,唐肃宗把他贬为杭州司护参赞,这首诗就是他去杭州入职,经过宜阳时所做。这里的春光大好,然而没有人来这里观看,大好河山,却被战乱破坏的面目疮痍,而国家的兴亡让李华感触颇深。而正值他被贬杭州,不仅为国家叹息,也是为自己的仕途叹息。

正是触景生情,所以才留下了这千古绝句。可能李华这个诗人并不如李白、杜甫出名,但他这首诗却流传了千年,着实让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