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老实人不善与人打交道,背熟这三句话,交际水平大为提高

2020-10-02 11:16:56 作者: 鬼谷子:老实

《鬼谷子》中就是分别根据对象的不同确立了三个不同的突破口,并且将其总结成三句话,只要记清了这三句话,那么这个人在和旁人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之中就会无往不利,轻轻松松地就会俘获交流对方的默契。

第一句话:穷者嗜利,以利切入。当一个人处在风平浪静的优渥生活之中时,别人无论以什么样的条件去诱惑他、收买他,他都能够以足够的定力不为所动。然而当一个人走入穷途末路,缺衣短食的时候,此时哪怕在他面前出示一杯水、一碗饭,都能够让他死心塌地为你赴汤蹈火,无论你提出什么样匪夷所思的要求,他都会一口应承。

第二句话:弱者嗜尊,以谦切入。对于一个长时间被人俯视、看不起的人来讲,没有什么比尊严和受人认可重要了,对于一些在社会上不受重视的人来讲,比起施加在肉体上苦痛的折磨来讲,有时候在心灵上受到的漠视和不齿才更让他们感觉到百爪挠心,痛不欲生。

当面对这样的对象的时候,就要牢牢抓住他们渴求认同的心理,给他们殊于常人的礼遇和恩待。当初韩信和漂母就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当韩信四处遭受欺凌,食不果腹的时候,是漂母慈爱地救济了他,平等地对待他,给了韩信珍贵的粥来填饱肚子。韩信从漂母这里重拾了做人的尊严,日后韩信封王拜相之后,立刻转过身来找到漂母,以千金相报。

世界上没有永恒的弱者,只是他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和拥有的资源不同罢了,当有一天他坐在百尺高阁之上,那么他发号施令的样子和那些高高在上曾经的强者们将会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即使他们有一天人前显贵,曾经那段苦难的生活也会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记忆当中,无法抹去,而曾经给予他们礼待的人,也将成为他终生报答的对象。

第三句话:强者嗜强,以事切入。春秋时期齐景公的帐下有三位勇猛异常的大将: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这三名大将戎马一生,有虎狼之勇,对齐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同时他们也心高气傲,盛气凌人,成为了对齐景公的很大的威胁。

为了防止有一天三名大将功高震主,晏子决心要替齐景公除掉这三个人。可是这三个人的勇猛和威望都是常人所不及的,倘若以武力强行镇压一定会适得其反。

于是晏子利用了三人争强好胜,自视甚高的特点,在一次宴会上,让齐景公对三人进行赏赐,但是特意只准备了两个桃子,让三人互相比较谁的功劳比较高,选出功绩最大的两个人得到桃子。公孙接、田开疆二人先行发言,都各自拿了一个桃子吃掉了,古冶子看到空荡荡的盘子暴跳如雷,拔出剑来大声吹捧自己立下的功劳。公孙接、田开疆听闻之后感到非常羞愧,一怒之下拔剑自刎。而古冶子看到两人先后自尽,心中也觉得愧对二人,拔出剑来一同自刎了。

这就是所谓的“强者嗜强,以事切入”。晏子活用了这一句话,以桃子为媒介,轻而易举的除掉了三个心腹大患。在现实生活之中也要学习这一本领,毕竟我们遇到的都未必是穷途末路或者是受人不待见的卑微之人,当我们面前站着一个功成名就的老总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利用他们的骄傲心理,侵入他的内心,从而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