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死之时,距益州不过二十里,蜀军为啥不来营救?分四点来说

2020-10-02 10:20:22 作者: 关羽身死之时

引言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十二月,关羽兵败。据《三国志》记载:“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众人皆知关羽为何死,但最近几年,一些网友却发出一个疑问,那就是关羽被杀的时候,刘备为什么不出兵相救?

提出这个问题的理由便是:关羽被擒住后是在临沮被斩首,而这里距离刘备的势力范围益州不过二十里的距离,刘备却没有任何试图救援的行动,可以说是眼睁睁地看着关羽被斩杀。这种情况十分奇怪,令人多有遐想。由这个问题还衍生出另一个说法:关羽之死其实是刘备处心积虑的算计。因为关羽势力渐大,战功赫赫,而他也一直表现得非常强势,刘备担心日后刘禅的地位受威胁,便趁此机会借刀杀人,借东吴之手一举将关羽除去。

▲关羽及关平被俘剧照01

那么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专家表示,首先我们来看看地图。究竟临沮和益州到底相距多远。临沮是现在湖北省宜昌市的远安县,从这里到四川成都的直线距离大约为720公里。所以如果刘备从成都出发前往临沮或者麦城,至少需要行1000公里的路程。

不过,整个益州都是刘备的地盘,如果一定要说益州离关羽被斩首的距离很近,也勉强说得过去。益州最东北区域位于现在重庆市巫山县,而这里距离临沮直线距离大约为160公里。而且这个距离也只是说重庆市巫山县离临沮有160公里,而不是指刘备离关羽只有160公里,事实上关羽被杀的时候,刘备在成都。所以,所谓的在关羽被杀的时候,刘备距离他只有20里,这种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刘备剧照

刘备为什么不救关羽?这个问题一直被大家所争论,因为从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开始,一直到他最后被斩杀于临沮,已超过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内,刘备没有对襄阳战役作出过任何指示也没有派遣过任何一支军队支援关羽。难道刘备是真的像传闻中说的一样,想要借刀杀人除去关羽吗?但其实,刘备之所以没有支援关羽,得分四点来说。02

第一,刘备在忙着其他事情,根据史书记载,在219年上半年的时候,刘备从曹操手中夺取了汉中。但此后,刘备却并非高枕无忧,他必须将汉中到成都的驿道打通。但此项工程耗费巨大,因为这条驿道需要穿过秦岭,所以单此项工作便已消耗掉刘备大部分关注力。

▲成都古驿道版画

此外,根据《三国志》中记载,刘备“后至汉中,使关侯身死无孑遗。”可以认为,刘备在汉中的这一段行程耽误了救援关羽的好时机,最终,刘备不但丢失了荆州,还令关羽身亡。

那么刘备在这关键时刻去汉中,应该有两个原因,第一便是,去视察监督驿道疏通情况,另外一个原因是去处理其他重要事情。而这个其他事,便很有可能与魏延有关。因为在此后不久,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魏延便被刘备任命为汉中太守,很有可能当时刘备在汉中进行实地考察,进行相关的人事安排。

▲魏延剧照03

第二,刘备相当信任关羽,由于关羽在前期战事中高歌猛进,所以刘备在此时便放心地抽出身来前往汉中处理其他事务。在襄阳战役前期,关羽可说是进展顺利,利用汉水暴涨的时候水淹七军,生俘于禁,斩首庞德。同时把宛城地区的一些叛乱分子招降,当时关羽的声势也已达到顶峰。这些情况刘备肯定都知道。而且关羽向来自傲,说不定还在刘备面前拍胸口,保证说可以击败曹仁,拿下襄樊。在这种情况下,刘备对关羽自然大为放心,不会多加关注。

第三,关羽败亡太快,刘备措手不及。关羽在前期推进顺利,但是曹仁当时在满宠的劝说下死守樊城,关羽没能将之一举拿下。而且在此时关羽中计,将部队从荆州后方抽调到前线,让东吴有了可乘之机,关羽的情形在一个月以内急转直下,吕蒙将士兵伪装为商人,上演了一出著名的“白衣渡江”,袭击了关羽的后方。这一切发生得太快,刚愎自用的关羽对吕蒙的袭击行动居然毫无察觉,更不要说刘备,所以对于刘备来说,他根本没有时间做出派兵援助关羽的反应。

▲陆逊剧照

第四,东吴对这一次袭击有充分的准备,不止吕蒙前来还有陆逊,但陆逊并没有停留在南郡,而是率军将淅川至荆州的地区全部占领,占领了秭归枝江、夷道,守住了峡口,堵住了关羽回益州的退路,也就此断绝了刘备救援关羽的通道。结语所谓的刘备距离关羽被杀时只有20里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刘备对于关羽并非见死不救,之所以关羽没有得到救援,主要是因为信息通知不及时,刘备没有时间安排,他不是不想救,而是救不了。

参考资料:

《三国志》

《解码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