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的古人每天都吃啥?秦始皇:先来个“燔”,再来个“炰”

2020-10-04 03:07:36 作者: 2千年前的古

“狡兔死,走狗烹”。秦朝时期由于生产力低下,所以很多人只能享受到一些容易捕捞的鱼类和狗肉。这也许让现代人大跌眼镜,可是在当时那样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这样已经算是比较好的生活条件了。

虽然今天我们能够享受到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在1487年之前几乎所有的人的生活都只能用匮乏和单调来形容。迪亚士于1487年从里斯本出发,一直沿着非洲的西海岸于1488年3月12日抵达非洲的最南端。1492到1502年间,西班牙的国王也耗费重金资助哥伦布环球航行。值得一提的是,哥伦布此次虽然没能按照计划到达印度,但是他却意外地发现了美洲大陆。1519至1521年间,麦哲伦首次完成了环球航行。

而这一时期也被人们称为地理大发现时期。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世界逐渐由分裂的状态逐步走向了紧密的联合的状态。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对外界的事物有了更多,更全面,更详细的了解。与此同时,物种之间也开始进行了悄无声息的交流。

既然秦朝时期还没有丰富的食物,但是古人也还是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了一系列的美食。古人非常喜欢支起一口大锅,然后烧出滚烫的开水,接着再把自己想吃的食物丢进锅里烹煮。而且这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口大锅不仅能够烹煮食物,还能够煮人。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202年正是楚汉争霸的时期,当时项羽就曾经扬言要把刘邦的老爹丢进锅里煮开。不过很可惜,在这场争霸战争中,项羽最后输得很惨,而他当初立下的誓言也没能完成。

除了烹煮之外,秦朝人还发明了许多其他独具创意的烹饪手法。“燔”和“炰”就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燔”其实就是现代人口中的烧烤。而所谓的“炰”其实就是在食物的外面包裹上一层厚厚的泥土,然后再用炽热的炭火去炙烤。这也和我们现在吃到的叫花鸡有异曲同工之妙。

虽然古人只能吃到一些简单的食材,但是他们却能够巧妙的利用火焰来为自己的食物润色加工。炭烤出来的食物和普通的烹煮的方式相比,会让食物拥有另外一种风味。只可惜秦朝时期还没有孜然和辣椒。前202-8年,四陆上丝绸之路被打通,而孜然也随着丝绸之路一起传入了中原。在16世纪末期的时候,辣椒也才从南美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

总而言之,秦朝的人民还是处于相对闭塞的状态中的,所以他们能够拥有的食物也相对有限。所以普通人家是没有什么机会可以享受到满汉全席的。或者换句话说,他们能够填饱肚子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这种情况直到明朝末期才有所改观。而我们今天能够吃到世界各地的食物也必须要感谢日渐发达的交通系统和物联网络,没有科技和生产力的支撑,就不能提高人们生活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