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真的爱美人不爱江山?又为何偏偏赐死杨贵妃?

2020-10-05 22:39:16 作者: 唐玄宗真的爱

提起杨贵妃,很多人便能联想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而她最喜欢吃的荔枝也因为她,成为了妃子笑。

公元七百五十六年6月13日黎明时分,唐玄宗和杨贵妃、杨国忠等人在3000禁军的保卫下逃出了长安城,在逃亡的队伍经过县城的时候,由于县令早就逃跑了,所以没有人招待皇帝,妃子们只好饿着肚子。

于是杨国忠便买来了一些食物拿给皇帝,在这个时候,老百姓比县令显然靠得住,他们也献上了很多的粮食,见到可以吃的东西,那些皇子皇孙们赶紧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很快便吃光了。

看着这样悲凉的情景,很多人都哭了,连唐玄宗也掩面而泣。

郭从谨这时对唐玄宗说道:“安禄山居心不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曾经有人到京城告发他,但陛下您却把告密的人给杀了。”

“所以安禄山才有机可乘,这才害得陛下您流亡。”

“还记得宋璟当宰相的时候,常常向陛下进献忠言,天下才得以太平。”

“可是如今所有的大臣都在阿谀奉承,不敢直言进谏,这样宫外的事情知之甚少,所以才沦落如此。”

话说完,唐玄宗回忆此前的种种经历,心中不由的感伤,但一切都追悔莫及了。

过了几天之后。唐玄宗逃亡的队伍来到了陕西兴平县,由于连日的奔波劳顿,使得又累又饿的将士们怨声载道。

在混乱的局势之下,唐玄宗手下的官员又在不断的上奏;要求唐玄宗赐死杨贵妃;可唐玄宗怎么舍得自己心爱的女人死呢?

他也是万般不舍,但安史之乱使得自己流离失所,总得对子民和百官有所交代;而那时的高力士也在向唐玄宗进言:贵妃确实没有罪,但贵妃必须死,陛下应当审时度势,才能保住平安。

唐玄宗虽然万般不舍,但他也明白,牺牲杨贵妃换得一方平安也是值得的,况且经过这么多天的长途跋涉,不断的逃亡,军心早已经涣散,这时候处死杨贵妃有十分必要性。

无奈之下,唐玄宗只好命高力士传谕旨,赐死了杨贵妃。

为什么说杨贵妃不得不死?

其实唐玄宗比谁都明白,因为自己宠幸杨贵妃,使得杨贵妃的家人们得到了很快速的升迁,一部分掌握了朝廷大局,而杨贵妃的亲属们并没有什么作为。

如果没有发生安史之乱,一切都还好,那么别人也不会反对杨贵妃。

但安史之乱形成了,就连皇帝都已经走向了流亡之路,这个时候总要有人承担这艰巨的责任,总不能唐玄宗自己来承担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相比之下,杨贵妃处决之后,她的亲属们自然也会连带着处决,罢官革职!

这一方势力的倒台,才能使得军心有所凝聚,百官有所期待,才能使得天下的百姓理解、臣服。

与家国天下相比,杨贵妃一人的性命又算得了什么?

所以说杨贵妃必死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