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怒上庐山:是因为朝廷反悔,还是因为张浚有私心?

2020-11-05 10:23:02 作者: 岳飞怒上庐山

岳飞怒上庐山不是因为朝廷反悔,而是因为张浚自己有私心,想用自己的亲信统领刘光世军还给岳飞栽赃说岳飞想要兵权,换句话说岳飞的火是冲着张浚去的。当然张大宰相也争气,很快就向赵构证明岳飞发火发对了。他派去刘光世军的吕祉很快就把郦琼逼反了,刘光世军大部被裹挟投敌,行在震动。这种情况下赵构怀疑岳飞个鬼,感谢他有先见之明顺便后悔张浚误我还来不及好么。

当然能说出这么一句,说明之前确实是有人不尊命令的。谁呢?韩世忠、张俊、刘光世都干过,特别是张俊和刘光世。张浚借口摔了胳膊拒绝朝廷的出兵命令不是一次两次,刘光世更是把赵鼎气的直接用军法威胁其上阵。把郦琼逼反的是王德,可不是郦琼。宋代史学家对郦琼的反叛给予了极公正的评价,这是难能可贵的。但淮西军问题岳飞的表现同样极为恶劣,你少洗白了,宋史薛弼传对当时岳家军哗变有记载,张宪闹事不是第一回。

中兴四将的年龄你查过了,赵构哪年生人你查过么?赵构比岳飞还小四岁谢谢。另外杀岳飞是在绍兴十一年,那时候赵构不过三十五岁,你想说赵构当时就觉得自己要挂了还是怎么的?还有赵构政治手段成熟?仗着年纪比秦桧小侥幸把秦桧熬死了没被秦桧篡位而已。

还有立储的问题,第一讨论宋史麻烦不要拿续资治通鉴来说事儿,那段倒是宋人史料里有原文的,你去查查书找出原始出处放上来,弄个续资治通鉴放在这儿很别扭;第二你举的这段只能说明赵构当时闹情绪不乐意,证明不了岳飞是犯忌,更证明不了赵构最后是因为这上面的猜疑杀的岳飞。

赵构本人是个相当情绪化而且善变的君主,今天说个观点,明天自己又推翻不是一次两次。何况我答案里说的很明白:岳飞这个举动是对维护赵构自己的利益有益的,赵构自己闹情绪,但是过后还是明白怎么办才是对自己好,所以绍兴十年岳飞在北伐前再提这个事儿的时候,赵构的反应是"大加称叹"。他要真起疑,那早就把赵瑗换了,根本不会继续当皇储培养。白痴,伯琮当时才不过十岁,懂个?因为岳飞提议立伯琮为太子,所以伯琮被猜忌,你是不是还要说明受帝登基是赵构敌人啊?岳飞当时顶多就是有邀功之心罢了,赵鼎在立太子的问题上一直非常尽力,关于赵鼎请立伯琮为太子的记载很多,赵构最后因为赵鼎几次逼他立太子,把赵鼎给废了,岳飞刚好和赵鼎不谋而合,谁知道其中到底有没有故事?赵构认为岳飞与赵鼎结党是正常现象。

懒得去翻书,随便"地摊文学"上找一条"光世在当时贪财好色,无与为比,军政极是弛坏,罢之未为不是",还要不要把张俊贪财好色的"地毯"资料找出来,我估计比整个答案都长?需要找的是刘錡贪财好色的资料,以及赵鼎他们不自污导致赵构猜忌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