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卫城有座特别雕塑,当代摔跤运动员,还根据它发明一件东西

2020-11-11 08:16:26 作者: 雅典卫城有座

雅典被誉为“西方文明的摇篮”,是欧洲哲学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伟大的历史名人。在雅典卫城有一座特别的雕塑,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当代的摔跤运动员竟因雕塑,发明一件非常好用的东西,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雅典卫城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它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面积约有3公顷。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希腊卫城是用来防御外敌的入侵的要塞,因为它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山顶四周都有围墙,属于易守难攻。在卫城的周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残存的建筑,比如:雅典娜女神殿、阿尔忒弥斯神殿等。

雅典卫城内还有很多珍贵的雕塑,而这些雕塑大多数是以希腊神话为题材,它们是希腊人对自然和社会的美好幻想,并为其赋予更重要的艺术形式,让它们成为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雅典博物馆内收藏很多卫城出土的珍贵雕塑,其中 “荷犊的男子”的雕塑,具有很高的热度和关注度。我们可以看到,这尊雕塑的双手已经被毁掉,但两只胳膊却给人一种十分结实的感觉,他身穿一件贴身薄外套,露出自己的六块腹肌,并展示出自己迷人的微笑。

看到雕塑男子露出的微笑,我们会感到心情很愉悦,这种微笑被统称为 “古风式微笑”,但这尊雕塑最吸引人的地方,却不是男子的微笑,而是男子颈部的小牛。

“荷犊的男子”的颈部有一只小牛,从身形上看,应该是刚出生不久,雕塑男子的手紧握小牛的四肢,将其固定在颈部位置。看到这样的雕塑,很多游客认为男子和小牛的关系非常好,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原来男子是想把小牛送去宰掉,然后献祭给雅典娜。

我们都知道时代会影响一个人的成长,“荷犊的男子”属于古风时期的雕塑,这个时期的雕塑风格深受埃及人影响。在埃及人的影响下,雕像只采用最简单的弧线,正因如此,无论男女雕像,面部表情都是一样的,并且大部分的雕像都呈站立姿势,看上去有些僵硬。

除了整体造型受影响外,这个时期的雕塑还会上色,因为存放时间比较久,颜色几乎消失不见,雅典博物馆中收藏的“荷犊的男子”就是典型的古风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这个时期的作品,对于现代的雕塑,并没有多少可借鉴的价值,但为何这尊雕像依旧被放在重要位置呢?因为它与摔跤运动员有着密切的关联。

摔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比赛选手们需要将对方摔倒。在日常的训练中,摔跤运动员是非常辛苦的,他们要快速提升自己的力气,所以需要辅助器材来进行锻炼。

有一位摔跤运动员在逛雅典博物馆时,意外看到“荷犊的男子”后,他突然有了灵感,并发明一种牛角包,这种牛角包就是健身器械中的牛角型保加利亚沙包。

牛角型保加利亚沙包的基本练习动作包括:蹲步、转动、深蹲等,可以让摔跤运动员快速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因此,它成为可以提到成绩的运动器具。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历史是文化的源头,它有取之不尽的营养,值得我们后人努力探索,而只有吸收其有用的营养,才能将其历史和文化价值最大化。如果各位读者对“荷犊的男子”,一定要更深入地了解一下,没准还能挖掘出更多的意义与其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