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座古村里,竟然有七座明清古牌坊,被誉为中国牌坊第一村

2020-12-15 01:02:07 作者: 安徽一座古村

牌坊俗称牌楼,在封建社会中,牌坊是崇高荣誉的标志,树牌坊是彰德行、沐皇恩、名垂青史之举,也是人们终身的最高寻求,一般只要皇帝恩准,才答应制作。作为“光宗耀祖,晓谕后人”之举,一般被安顿在村落、坟墓、祠堂等建筑群的导入部分。而在整个徽文明中,牌坊能够说是其间的一个缩影,也是徽文明的杰出代表。

在徽州歙县西郊,就有这样一座800多年前史的古村,棠樾。和大多歙县村庄相同,这儿有着徽派建筑一向的风格,白墙墨瓦,曲径通幽,马头墙凹凸参差。而真实让它知名的是它村口的七座牌坊,这在我国乃至国际都是极端稀有的,因而也有了“我国牌坊榜首村”的美誉,更是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维护单位,荣膺国家5A级景区。

棠樾这两个词的来历,能够追溯到我国榜首部诗篇总集《诗经·甘棠》。台伯推广文王政令,不搞官场恶俗,而是在乡下的一棵甘棠树下审案工作,因而深得民心,乡民们便特意把这棵甘棠树维护了下来,后人把“棠阴”一词喻为“德政”,棠樾的“樾”字,即指树阴。便是在这样一座陈旧的村口,在明清跨过百年的韶光里,居然竖起了七座牌坊群。

堂樾牌坊群可分为明坊和清坊。其间三座明坊是:慈孝里坊、鲍灿孝子坊、鲍象贤尚书房。前二坊为卷草型纹头脊式,后一坊为冲天柱 式3坊,都是4柱3间3楼。四座清坊则包含:鲍文龄妻节孝坊、鲍濑芳乐善好施坊、鲍文渊妻节孝坊、鲍逢昌孝子坊。四坊都是冲天柱 式,结构相似,但雕琢比明坊精美,尽管时间跨度长达几百年,但形同趁热打铁。

这儿的牌坊群摒弃了传统牌坊的木质结构,而简直悉数选用石料,且以质地优秀的“歙县青”石料为主。这种青石牌坊坚实经用,高大挺拔,外观上更是恢宏富丽、精神抖擞,能够说代表明清两代牌坊建筑的最高成果,对研讨明清年代的政治、经济、文明及建筑艺术和徽商的构成和开展,乃至民居风俗都有极端重要价值。

整个牌坊群安置在一条弯曲有致的村口道路上,由一条石板路串联起来,从不同视点看上去都是一幅不同构图、变化无常的画面,令人叫绝。牌坊周围便是农田,每座牌坊周围都有一个介绍,不管早年仍是从后看,都以“忠、孝、节、义”为次序,每一座牌坊背面都是一段情感交错的动听故事,勾勒出封建社会伦理道德的概貌。

七重门的结尾,有三座庞大的祠堂,成为吾土传统礼教的注解,也为七座牌坊序列添加了光辉。其间的鲍家祠堂,更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建筑,间隔棠樾牌坊群约500米远是鲍家花园。在棠樾村中鲍姓是大姓,据考证鲍姓属东晋咸和年间新安太守鲍弘的后嗣,原居丰乐河南岸的金圭坦――鲍屯。

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分,曾奖励牌坊的主人鲍氏宗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 榜首乡”。现在村里有牌坊群、古民居等23处单体国保单位,槐塘双坊、稠墅牌坊群(四座牌坊)、大母堨等3处省保单位,稠墅汉代墓葬群等1处县保单位,我国牌坊博物馆就在这儿。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女人能够说是与祠堂无缘,纵观全国各地的祠堂,大部都制止女人进入,而在这儿却有一座专门为女人建筑的祠堂,清懿坊。明清时期鲍姓宗族的男人们大多出门经商,家中只剩女人勤俭持家,贞烈守节,为鲍姓宗族的昌盛做出了很大的奉献,所以破例为她们建筑清懿堂,清懿正是洁白贞烈、德行夸姣的意思。

这座牌坊群的背面,不只表现了徽文明程朱理学“忠、孝、节、义”的伦理道德,也包含了内在极为丰厚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前史,每一个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错的动听故事,既是奖励,又是捆绑。现在虽历经百年风雨,仍然有着很实际的教育含义,值得咱们去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