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余名壮汉激战双桥河 和县乌江镇连续奋战4小时处置一起塌方险情

2020-08-04 07:06:01 作者: 六十余名壮汉

8月2日晚8时许,位于和县乌江镇的双桥河大堤上没有一丝风,蚊虫飞舞,酷暑难耐,60余名壮汉在镇防指负责人的指挥下,打桩、下外障、填土,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头发和身上就像浇上水一样,湿漉漉的。尽管如此,大家没有丝毫的退却,扛木桩的、抬篾笆的、下外障的、绑铁丝的,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下午3时许,乌江镇双桥河水上巡逻队在巡逻中发现,双桥河大堤一处迎水坡发生塌方险情,经测算在10米左右。经过技术组会诊,大家一致认为,塌方应在当晚迅速处置到位,不然大堤险情将会进一步加剧。随即,镇防指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和城管队员60余人,为大堤除险加固开始备料,同时调来两台自卸车和一辆挖掘机随时待命。

因为从陆路运送木桩需要绕道而耽误时间,他们就利用小船装运木桩、篾笆、铁丝等防汛物资,这样为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天下午5时45分,双桥河除险加固战正式打响,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紧张奋战,抢险突击队共在塌方处打下木桩23根,设外障近20平方米,前后共抛洒3卡车约30方泥土进行填充。当晚10时许,双桥河除险加固顺利结束,塌方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持续高温,给抗洪抢险带来了不利,但洪水不退,天气再热,我们也要坚守大堤,誓于洪魔抗争到底!”乌江镇镇长杨永前表示,当前防汛工作还没有到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必须高度警惕,特别是在洪水慢慢退却的过程中,更要加大巡查,做到细之又细,这样才能保证大堤安全度汛。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