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朱文波:把握青年需求是就业指导第一步

2020-08-28 11:20:37 作者: 上海就业服务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朱文波通过线上形式指导求职者。受访者供图

“从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到明确自己要什么进而付出行动。”这是朱文波在提供就业指导时候的最大收获。从新手到专家,在指导各类求职者的过程中,朱文波自己也在慢慢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为求职者提供实用的就业指导是她最大的个人特色和创新之处,作为上海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经理,她积极搭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对她而言,能够从事就业服务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与求职者共同成长的宝贵过程。

从新手到专家

提供实用的“干货”就业指导

“提供就业指导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2017年,朱文波在浏览网站时,无意中了解到有关上海市招聘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志愿者的讯息。由于住处离长宁区就业中心不远,自己也在人力资源管理行业从业多年,于是她毅然投递了简历,经过面试后顺利成为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中的一员。

上海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内部培训师、长宁区优秀人力资源经理……拥有多个“斜杠”身份的朱文波,起初在就业指导方面也是一名“新手”,跟着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参加各类招聘会,向求职者提供专家咨询。“2018年,有一次我被邀请做了主题为《照亮你的前程——求职准备和面试技巧》的分享。”朱文波对此印象深刻,从此便正式开启了她的就业指导之路。服务范围从街道逐渐扩展到高校,她越发得心应手,就业指导工作也逐步走上正轨。而在整个过程中,她也不断地调整课件及上课方式,慢慢地形成个人鲜明的就业指导特色。

企业一般要进行几轮面试?人事面试和部门经理面试所关注的侧重点有哪些不同?面试过程中求职者可以提哪方面的问题?具体应该怎么问……提供务实且接地气的“干货”就业指导,是朱文波一直以来的一大特色。她把在培训行业积累的多年经验,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授给他们。不少求职者表示,之前对企业具体的招聘特点并不清楚,经过指导后“心里踏实了很多,也更有了底气”。

积极提供各类线上线下咨询

帮助求职者明确职业目标

“你对新工作的收入有什么要求?自己有哪方面特长?未来想做哪方面的工作?”当求职者小郭有换工作的意愿,但对未来完全没有职业规划的时候,朱文波询问了她这三个问题。小郭是中国联通营业厅的柜台接待员,工作多年后发现晋升机会渺茫,于是在就业招聘会现场找到朱文波求助。“换工作时一定要提前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能力,如果你没有特别的长处,建议选择同行业的岗位,积累一定经验后再换一个比较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朱文波慢慢地去挖掘和梳理小郭的长处,经过她耐心的指导后,小郭也恍然大悟:“这么看来我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年,也算是我的特长了。”最后,小郭没有盲目选择辞职,继续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并开始注重自我提升,也有了非常明确的职业规划,这让朱文波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

除线下的培训讲座和招聘会现场咨询外,在疫情期间,朱文波也参加了不少线上直播及录播课程,将自己在就业指导方面的经验与求职者分享。6月底,她参与了长宁区高校就业毕业生招聘会。“我去年6月毕业,今年年初辞职,原本想春节后找工作,现在因为疫情完全打乱了节奏。”即使线上咨询也掩饰不住小夏内心的焦虑。朱文波在了解情况后循序渐进地引导她放下心理包袱,调整心态。“工作没几个月就辞职,说明她的根本问题是没有明确发展目标。”随后,朱文波帮助她掌握基本的面试技巧及挖掘目标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就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真诚地说。

调整心态打破行业壁垒

与求职者共同成长

“在就业指导时所接触的求职者和平时在企业中所接触的,两者之间差异很大。”朱文波坦言,日常工作中自己所接触到的都是具有一定学历和工作背景的年轻人,而前来咨询的求职者绝大多数是工作经历较为简单甚至是就业有困难的人群,这让她一开始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慢慢地我也放平了自己的心态,从最基础的注意点说起,把一些求职技巧分享给他们。”

填写简历表、面试过程的注意点、思考自己的特长……于是,调整心态后的朱文波在提供就业指导时更考虑到求职者的层次和文化水平,并且注重提供引导式思考,为求职者们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一开始来咨询时,他们没话说,我也没话说,但慢慢地我学会引导求职者提问。”朱文波很惊喜地发现,久而久之,求职者们也开始主动与她交流。

“提供就业指导的过程也是推动我深入学习的过程。”这三年里,朱文波变得更懂得如何去逐步了解求职者的需求,也开始慢慢关注与自己所从事行业之外的相关就业政策及行业热点,致力于为来自各行各业的每一位求职者提供最新最全的信息和服务。“就促中心会为我们这些就业服务专家提供很多培训,但平时所接触的求职者并不一定都来自自己熟知的IT领域,这就推动着我不断学习。”之前求职者问她一些职业培训方面的问题,她可能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而现在,无论求职者问哪方面的就业问题,她都至少能给出一个大致的方向。她笑称现在的自己就像一本“百科全书”。而在提供就业指导的过程中,她也收获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走出企业“象牙塔”

脚踏实地服务各类社会人群

“就业指导和我的本职工作之间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在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的同时,朱文波也慢慢地学习如何引导他人去就业,在这一过程中也更透彻地了解到目前年轻人的求职需求,了解到就业困难者的问题出在哪里。“我更懂得如何和95后聊天交谈了,也更能理解和接受他人的选择。”

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困难人群、街道工作者、有意愿转行的中年人群……这些都是朱文波所服务过的人群,她坦言,和各类求职者接触的经历让自己“从象牙塔里走了出来”,变得更加脚踏实地,更加“接地气”了。同时,也让自己在本职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我所在的企业也很支持我加入志愿团,这也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她坦言,企业需要根据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做阶段性的调整,因此各个阶段对人才的需求也有所不同。而自从提供就业服务后,她接触到不同的求职人群,也能更完善地做好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匹配工作。对她来说,这是换个方式回馈社会的过程,在就业指导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也能反哺企业。“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