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英雄」30年经验老护士长守护入沈“安全门”

2020-09-28 04:22:07 作者: 「致敬战疫英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5月13日晚,沈阳北站南A1入口处测温排查点,车站工作人员将一名测温已超过正常区间的外籍人士带到测温排查点。三次测温、登记、询问流行病学史……一套操作下来,这名外籍旅客体温均在正常区间,被允许进站候车。这就是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张志红的战“疫”生活,张志红对记者说:“我能在北站把好疫情防控关,是医院对我的信任,也是我30年护士生涯的光荣。”

从农历年开始驻守入沈“安全门”

“这已经是我在疫情防控期间里的第二个战场了。”面对记者,张志红的声音因为防护服、口罩、面罩的阻隔有些闷闷的。虽然看不清她的样子,但防护面屏后面的大眼睛却闪烁着笑意。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一名乐观的大姐姐。作为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力科室的护士长,医院在疫情发生后,就派张志红带领精兵强将把好入沈的关口。“目前,我们有12名医护人员在沈阳北站把守,驻守在6个点位上,每个点位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张志红说。

“我们是5月9日来到北站点位的。从农历年开始,我们就在机场值守,所以对值守测温排查点的工作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张志红介绍。虽然张志红小组来到北站驻守时间并不太长,关注度却直线上升。这几天,因为一些地区发生疫情的原因,张志红和小组心里的防控弦绷得紧紧的。“沈阳北站每天的测温量在2万人次左右。每天也都有体温异常的,这时候我们会重点询问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重点地区的旅行史。”张志红说。

“温室大棚”里工作12小时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张志红也作为排查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时隔17年,张志红也为自己再次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而骄傲。

“车站里有远红外线的体温检测仪,每名旅客都需要测温。如果出现体温异常的旅客,将会被站内的测温人员带到我们这里进行复测。我们会用三支体温计分为三次进行检测,三次复测后体温还是高的,我们会对他进行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记录旅客的个人情况,之后会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和核酸检测。”张志红说。

张志红每个班12小时,从早8时到晚8时。早上,测温点所在位置的温度很低,穿上隔离服后的张志红感觉还能舒服些。到了午后,气温升高,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面屏、手套组成了一个“温室大棚”,张志红需要在这样的“温室大棚”中待足12个小时。记者不经意间发现她的医用手套紧紧贴住手指。张志红见状不好意思地说:“手套不透气,时间长了里面都是汗,等脱下来皮肤都捂得发白了。这身防护服和面屏也是捂得我每天一身汗,我们都习惯了,就是不敢让爱人和儿子看到。”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尚志文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时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