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新城下水管扬脖导致堵塞

2020-09-28 14:01:10 作者: 富强新城下水

□文/摄 本报记者 谷淑敏

居家过日子,水电问题是大事。与没水停电不同,家住富强新城的张女士家,遇到的问题不是“少水”,而是“多水”,因为下水管线不畅,憋到二楼的脏水顺着排水管接头、棚顶直接漏到一楼的她家。

三天两头地堵,担心超市里的货被淹,张女士连觉都睡不安稳。记者采访时,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承诺,这个问题,10月中旬能得到解决。

下水管总堵

“我们擦了一上午的水,就怕货物被水泡了,还哪有心思卖货?”张女士说。

9月25日,在富强新城30号楼开超市的张女士反映,她家超市的下水管又堵了,每天听着下水管里哗哗的响声,她的心就悬着,不知道啥时候又有脏水漏到她家来。正担心着,就发现下水管接口、棚顶等地方,又开始有水往出滴,开始用抹布还能擦过来,后来就成流儿地淌,只好找东西接。而那些接不到的位置,就只能用人看着擦,不然,超市的货就又该被泡了。

说起下水管三天两头堵的事儿,张女士无奈地连连叹气。张女士和她的爱人告诉记者,他们搬进这栋楼里有三四年了,除了去年好一些之外,剩下的几年都是如此。二楼不住人,只是存些货,可下水管一堵,就要从二楼往出返脏水,所以,每次下水管堵了,不管在哪儿,二楼的邻居都要赶回来收拾。即便这样,他们还总是被“淹”。

疏通了又堵

“我们每次打电话,物业就来人给疏通,可通过之后,就又堵。”张女士说。

张女士平时不住在超市里,每发现下水管堵了,就要给物业公司打电话求助。不管是几点,物业公司的人都会赶过来疏通,可每次疏通之后,没过一两天,就又堵上了。现在,张女士都不用去看,只要从下水管里不同的响声就能辨别出是不是又堵了。

9月25日早上,张女士听出下水管又堵了,赶紧联系物业之后,马上去关水阀门。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赶到查看一番后说没事了,考虑到停水时间长了,会影响到邻居们生活,于是,张女士又将阀门打开了。

可没想到,棚顶、下水管接头处等位置,又开始往出淌脏水。

张女士一边联系楼上邻居回来查看,一边看着擦自家超市里的脏水,虽然她和爱人不断地擦,但有些货品的外包装箱还是被脏水浸湿了。

有望能解决

“总是堵了通,通完了还堵,这样的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儿?物业就没有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吗?”张女士无奈地表示。

记者联系到了富强新城所属的物业公司。

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物业是4月20日进驻到富强新城小区的,在接到居民反映下水管线总堵的问题后,排查发现排污管线“不走”。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小区排污管线本在地下4米,但是,其中有一段损坏后,维修位置受限,排污管线被提到了地上2米,结果,本该“顺坡”的管线,就变成了“扬脖”,导致排污不畅。如果不是这种情况的堵塞,就算疏通工具疏通不好,吸污车也能解决问题。可现在,吸污车也没办法。好在物业公司已经想好了解决办法,预计10月中旬问题能得到解决。

请自律使用

住在一栋楼里,如果谁家倒脏水时不慎,掉下水道一块抹布;往马桶里倒剩菜剩饭时,凝固在下水管里的油污;使用不当扔了一些不易冲走的物品……日积月累,即便下水管线自身没有问题,也避免不了会造成下水管线不畅。

对于居民生活来说,上下水都不是小事,严重时脏水上返,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影响到他人生活而导致邻里之间关系不睦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

而规避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每户居民在往下水管里倒脏水时,请一定自律使用。

比如,用一个网筛过滤一遍要倒的脏水,将里面藏着的不易冲走的物品扔进垃圾桶,剩菜剩饭直接打包后送入楼下垃圾箱。不要以为菜根、菜叶扔进下水管里没问题,当时可能不会立即表现出下水管不畅,可能你扔的菜叶、菜根被冲到了楼下邻居家的下水位置,但时间一久,堵了下水管,影响的是就是所有居民。

所以,检查好要倒入下水管的脏水,自觉自律使用下水管,是每一户居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