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领导要求转账,安康一女子差点上当

2020-09-30 21:00:33 作者: 骗子冒充领导

“要不是公安民警及时赶到,我可能真得上当受骗了!”家住汉滨区老城办的刘女士至今想来都心有余悸。

原来东城派出所民警当日在开展“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期间,接到分局指挥中心反电信诈骗紧急预警后,迅速前往刘女士家中进行核实劝阻。此时,面对半信半疑的刘女士,为了彻底打消她的疑虑,东城派出所民警将其劝到公安机关,并通知家属到场。民警经耐心地讲解电信诈骗手段伎俩,刘女士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确实遇到了电信诈骗,幸亏民警预警劝阻及时,制止了刘女士进一步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中。

自推行“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模式以来,汉滨分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工作方针,在全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攻坚,持续不断发起严打整治凌厉攻势的同时,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深入包抓点位,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反电诈知识,进一步强化预警防范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益。

无独有偶,近日,汉滨区某单位工作人员张女士也遭遇到电信诈骗。9月26日11时许,张女士在单位加班期间,突然电脑QQ界面提示有人加她为好友,并留言自称是“局长”,张女士信以为真随即添加了对方后开始聊天。“局长”告诉张女士因有事向领导转账但又不方便以自己名义转,准备先向张女士转账9万元现金后,再通过张女士转给领导。张女士向“局长”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不久对方发来一张转账9万元截图,催促张女士立即到银行给领导转过去。张女士经手机查询自己账户内并没有收到9万元,对方解释说是跨行转账时间需要延迟2个小时,要求张女士先垫付9万元。张女士满腹狐疑,这时想起了近期汉滨分局民警到社区单位宣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场景,她立即打电话向局长求证事情真伪,局长告诉张女士自己从不使用QQ,更不可能让她转账!

汉滨公安民警提醒

国庆、中秋节即将来临,也是各类侵财犯罪案件高发时期,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公检法机关、领导熟人对广大人民群众实施诈骗,希望大家提高警惕,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电信诈骗总的来说就是以下四点: 骗取信任、震慑和恐吓、不断洗脑、远程转移资金。

诈骗手段千变万化,遭遇诈骗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和冷静。牢记以下几点:

“三不一要”: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 不透露,无论什么情况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 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要及时报案,万一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六个一律”: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一律挂掉,只要谈到公检法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的链接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只要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骗子技能升级 防骗也要升级

广大群众记得擦亮眼睛 谨防中招

来源:汉滨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