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库里有位“超人哥”

2020-10-09 14:52:35 作者: 检修库里有位

10月6日,牡丹江运用车间客车整备库里,刚刚完成一列车检修任务的车电六组工长张广超,正走得急匆匆,身后的工具袋被颠得一路叮当乱响。

49岁的张广超,身材干瘦却精神头十足,尤其一双眼睛,检修时专注,查故障刁钻,但是和工友说起话来,又笑眯眯得像是睁不开。工长这个官儿虽然不大,他却忙得像陀螺一样,平时走路飞快,大伙都叫他“超人哥”,工作26年来,他有5年没有在家过节。

“超哥,到哪了?K1451次车电磁箱有个小故障我看不准,你来给把把关。”90后的新职工付云龙、吕岩在对讲机里喊超哥前去“救火”,“咋回事?超哥边走边问”YW685065车电磁没有显示,电压不足,车内照明灯不亮,超哥的脚步越发快了起来。

来到故障车,超哥拿起工具,先是查了一遍电路,发现该车无电磁电压,超哥仔细判断了一下,确认是车下电磁箱内保险熔断,从检查到修复,超哥只用了3分钟。

“600V的车体是新进车体,技术业务要求高,你们年纪小,家庭负担也小,一定要利用这段黄金时期多看书,多学些专业知识……”,两个小徒弟让超哥念叨的直点头,互相吐着舌头做鬼脸。

“又嫌我磨叨,我是为你们负责……”超哥的眼睛又眯了起来。

超哥刚直了会身子,电话又响了起来,“下午加班!订饭,我联系食堂……”,超哥算好加班人数,联系食堂加盒餐数量,又打电话找到班组职工去送饭盒,事无俱细的安排着。

“看来,今晚兄弟们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班组新来的这些90后孩子,大家得做好工作,节日不能和家人在一起,对他们来说,心理会有很大压力。”超哥细心地找几位老职工叮嘱着,嗓子也有些沙哑。

“你安慰别人,那谁又来安慰你啊,嫂子的病咋样了?”几个相熟的老伙计瞪着眼说。

“上周,你嫂子看我没啥指望,就自己去医院看的病,病情不太好,等节后,我找时间领她去看看病。”超哥声音越来越低沉,眼圈也有些红了。

“超哥在不在,请到K1451次67777车来一趟。”超哥的对讲机又传来呼叫,超哥擦了擦眼眶,抖擞精神,大步走了出去。(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