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80后,认认真真做皮匠

2020-10-10 13:59:25 作者: 洛阳80后,

他自称是手工皮具界的小学生

一点儿线头也不露

一个小零件,

打磨老半天

匠心之作

在洛龙区古城路与厚载门街交叉口附近,有一个门头低调的小店,傍晚,时不时有附近居民散步经过这里,推门进来瞧新鲜。“这全是你用手做的?”“嗬——这做工,比我的名牌包还好!你做的?”看着眼前的小伙子,来者总是吃惊。

1 想法变了:从梦想设计汽车、飞机到设计小小的皮具

小伙子名叫张翔,生于1988年,洛阳老城人。他做手工皮具已有9个年头了。

2006年,18岁的张翔考进河南理工大学学设计,因学校跟韩国的启明大学有校际合作,第二年,他又去启明大学学习产品设计。“我当时很喜欢数码产品,也喜欢汽车、摩托车,特别关注产品的美感,我想在韩国好好学,将来能设计汽车、飞机。”

一个学期后,张翔发现紧挨着产品设计系的是摄影系。“到了新的环境,看到太多美的东西,如果能用相机记录下来岂不更好?”于是,他“一心二用”修了双学位。

当时的张翔,梦想着未来能在产品设计行业有所成就,可万万没想到,以后自己会开一个手工精品皮具店,设计远远小于汽车、飞机的皮包、皮带、皮夹……

市面上有不少“手工皮具”,其实是手工操作机器制作的,带有粗糙的“手工风格”。张翔对自己的产品要求很高,他要用传统手艺缝制精品皮具,用自己的双手证明:“手工也可以做出精品。”

2 工作变了:辞掉大使馆的工作,回家乡开个小店

2010年年底,张翔回到洛阳,打算在国内完成大四实习。简历发到网上的当天,他就接到了北京一家公司的电话。很快,他到这家公司做起了虚拟影像摄影工作。2011年夏天,他跳槽到韩国驻华大使馆,参与中韩文化交流工作。

正是在大使馆工作那几年,他爱上了手工制作皮具,经常上网自学相关知识。2012年12月的一个下雪天,他下班后打车去一个皮革工具耗材店,想看看能不能学点儿什么。“店员们都很忙,我就没好意思问什么,只买了一本《手缝皮革包》,那天夜里翻了一遍,感觉自己也能做。”

第二天,他就去买了一些工具,然后花了4个晚上做出一个托特包。这是他的第一件作品。

2013年元旦,他背着自己缝制的包去后海拍照,然后在微博上晒了照片,没想到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好多人问我包是在哪儿买的,听说是我自己做的,都挺吃惊,还有人加我的微信,想定做一个。”这让他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挺擅长做手艺活儿的。

之后,他做了第二个包,又是好评如潮……渐渐地,身边的人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劝他:“你做得这么好,干脆开个店吧!”“你做的包比店里卖的还好呢!”

就这样,他动了辞职开店的念头。

2014年春节前,他辞掉了大使馆的工作,回到洛阳。

这一次,他内心坚定:“我要把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和爱好结合起来,把皮具手艺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26岁的张翔,认真地要做一个80后小皮匠。

3 产品变了:女包渐渐从大“变”小

一开始,张翔热情饱满,想到什么,就迅速做出来。时间久了,他慢慢意识到,要把手艺活儿做精,光靠热情是不够的。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曾经,从想法到产品,最快两三天他就能搞定,如今,设计出一款满意的产品,他要花上一两个月甚至一年时间:想点子,画图纸,找材料、配件,修改设计图,用一般的材料反复试制,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确定设计图,正式开工……

平时有人到店里逛,往往看不到什么产品,因为顾客总是在排队等,东西刚一做好就被寄走或取走了。有一次,顾客急着要一个包,张翔表示收尾工作还没做完,建议对方第二天再来取,结果对方硬是站在一边等他收尾,包刚一完工,对方就背上走了。

张翔的粉丝多是25岁到45岁的人,“也有70多岁的老人,非常讲究,一年来做一个包”。有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阿姨,找张翔定做一个相机包,约好了70天交货,没过几天阿姨就忍不住着急:“感觉你明明有时间,就是不抓紧。”张翔呵呵一笑,想起了曾经那个心急的自己。

现在的他,时常停下来学习、研究,什么样的设计更加美观、实用(比如能防盗),什么样的款式更受人喜爱。

“前几年,大钱包特别流行,我有半年时间天天都在做钱包,那时连朋友圈都不想发了,人家看了以为我只会做钱包呢。”最近一年,他都没做钱包,“很多人出门不带现金,都用手机支付,钱包成了纪念品。”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潮流变得这么快。

还有女包,以前流行大的托特包、剑桥包,里面要放得下平板电脑、伞、A4纸文件等,现在连充电宝都能刷支付宝租用,随身的包里只要放手机、钥匙就行了。

张翔感觉,自己这一行不会消失,只是做的产品会一直随着时尚变化,翻翻自己这几年的朋友圈,也就了解了社会发展的某种潮流与趋势。

4 初心不变,以不变应万变

不管世界怎么变,张翔对待手艺的认真与专注不变:“心不变,手不变,以不变应万变。”

有人问他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天分,他说:“当年我爱画画,但并不算有天分,不过,我能坐得住!如果你想来体验手工缝制皮具,只要你坐得住,我就能把你教会。”

在大学期间,张翔也是一个翩翩少年,专注于手艺这些年,他不看电视,不玩游戏,顶多在做活儿的时候听听音乐,就这样一天一天坐下来,他把自己“坐”成了知名动画角色“大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