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传承与发展交流展演 走进黑龙江省富裕县

2020-10-11 21:52:05 作者: 传统“二人台

10月9日至12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传承与发展交流展演”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举行。活动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的演职班社为当地百姓上演了各具特色的“二人台”“二人转”精彩节目。

交流展演活动现场。李笑萌/摄

此次活动以“保护、传承、发展、利用”为主题,以走基层进村社与民间小戏知识普及相结合、乡村现场表演与线上传播相结合、剧目展演与专家点评相结合、民间艺人示范表演与收徒传艺活动相结合、剧目欣赏与专家座谈研讨相结合为主要形式,旨在通过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传承与发展交流展演及传习研讨等活动,再现优秀传统艺术的时代风采,展现民间“二人转”“二人台”经典剧目的艺术魅力,引领时代文化艺术审美新风尚,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研究利用。

“二人台”与“二人转”作为流传于我国北方多省区的代表性民间小戏剧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也是老百姓文化生活中的“重头戏”。

二人台《压糕面》。李笑萌/摄

二人台主要流传在晋蒙陕冀四省区接壤部,在演唱时多用“推、闪、躲、让”等表演动作,道具多为“鞭、扇、绢”,用方言土语作说口,排比、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道白。其内容多以描写劳动生产、揭露旧社会黑暗、歌唱婚姻爱情等为主,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如此次展演中的《压糕面》《打金钱》《走西口》《摘花椒》等节目。

二人台瓜嘴表演《二人台唱成万人台》。李笑萌/摄

二人转植根于东北民间文化,在东北人口中更是占有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地位。此次活动展演了多个饱受百姓喜爱的二人转节目,如二人转《西厢》(选段),表现了青年人对爱情的渴望,表达了“愿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爱情观。全剧用了五本二十折连演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形象鲜明生动,文采斐然,极具诗情画意。《婆婆丁》以“有毒的”婆婆丁为线索,讲述了新婚媳妇翠萍与婆婆“从对立到和解”的过程,剧目通过复杂而微妙、亲密又对峙、相连又相斥的婆媳关系,表达了一种以诚换心、以心暖情、以情求和、以和为美的艺术理想,以精巧的笔墨将老题材演出了新意味。《韩琦杀庙》《蓝桥会》《包公赔情》《大西厢》等剧目也在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

二人转《西厢》(选段)。李笑萌/摄

二人转《包公赔情》。李笑萌/摄

在11日下午举行的“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的传承现状、保护措施、创新利用与发展前景”座谈会上,多位来自基层的民间文艺传承人从亲身感受出发,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黄锦秋,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大庆师范学院副校长郭崇林,黑龙江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蒋丽丽,黑龙江省民协副主席、黑龙江大学教授李军,黑龙江省民协副主席李晓雨及多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专家组专家参加了活动。

此次交流展演在直播平台同步推出,展演剧目的影像资料将在中国民协官网、“全景龙江”等网站进行长期展示,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基础资料数据库建设积累素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笑萌)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