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评论:“跟陌生人打招呼”,社会需要这样的问候

2020-10-20 21:53:56 作者: 北京晚报评论

与陌生人说声你好,听上去平实无奇,更谈不上吸引眼球。然而,一条记录与沿途陌生人打招呼的视频,却在短短两天内收获了数十万次的播放量和上万次点赞。

打动网友的,是“90后”摄影师许凯和他的小伙伴。今年4月,他们来到乡间村头,拍摄与乡村老人互动视频,记录下他们和农村老人打招呼聊天的情景。视频中,虽然彼此并不认识,但这个90后小伙儿的主动问候,总是立刻赢得了老人们的热情回应。网友看后纷纷表示,镜头中的老人,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笑容,真实又动人。在评论区一片“催更”的鼓励下,这个小团队又延展视频内容,将简单的打招呼变为坐下来与老人长聊,为老人留下一些礼物,送上一张照片。如今,他们上传的短视频已经上百条,粉丝量早已过百万,点赞数超过千万。

“在屋里呢?”“啥都好着呢?”“注意身体哦”,看过视频的网友都知道,许凯为乡村老人们送上的问候,显得再朴素不过。可就是这一两句简简单单的问好,却让一张张沟壑纵横的脸上绽放出孩子般灿烂开怀的笑容。令人心酸的事实是,笑脸是这些老人感知幸福的流露,也折射他们内心的孤独无助。农村的留守老人大多与子女长期分隔两地,既缺少子女的日常陪伴,也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内心难免孤独。来自一名年轻小伙儿面对面的关心,显得尤为珍贵,格外温暖。

不少网友在视频网站留言,感叹这一位好像自己的爷爷,那一位让自己想起了奶奶;也有网友称,看完马上给家里老人打了个电话,唠了两句家常。的确,空巢老人不止生活在农村乡野。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已达到32.64%,而《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则显示,空巢独居老年人的家庭比例还在逐年提高。这些老人的精神世界能否得到慰藉和关爱,既是测试城乡温度的量计,也是检验社会文明的标尺。一方面,作为子女,无论身处何地都应多与老人联络沟通,尽孝养之道,消散他们内心的寂寞;另一方面,社会也应多为老年人创造参加休闲文化活动及继续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搭建与时代融通的桥梁。

既然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让老人感到安慰;既然90后小伙儿因为跟“陌生人”打招呼,就能让数十万网友感动;我们何不也对身边的“陌生人”问个好,多跟身边的老人聊聊天?

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 北京晚报 | 记者 殷呈悦